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时尚小木球撬动新农村建设
天台县安科村借“体育+旅游”谋发展新路
2017-12-26 03:27: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平

  上周末,天台县“母亲河”始丰溪畔的安科村人声鼎沸。该村新建成的全国第一个花园式专用木球场上,“枫之灵杯”浙江省第三届木球锦标赛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木球锦标赛在此举行。

  木球作为一项新兴的休闲体育项目,怎么会花落一个小乡村,还吸引了省级的高规格赛事在这里举办?

  小村庄运动休闲谋新路

  安科村是一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城郊小村,也是一个农房改造特色村,村庄依山傍水,环境秀丽。走进村里,绿树、鲜花、碧水、松林环绕着一栋栋住宅,村内游客中心、文化公园、会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几年发展下来,安科村成了天台县乡村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闪亮明珠,相继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婚纱摄影基地”等称号。万事俱备,村支书裘才强却依然觉得缺火候。他看到县内不少村庄因“体育+旅游”而兴盛,一时内心充满了渴望。

  去年,百家旅游社考察天台乡村旅游线来到安科村,当时有旅游社负责人看到村里松林环绕,边上有大片的开阔地,建议村里造个体育场地,方便村民运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随行的天台县体育局副局长张兴斌当场就与村干部交流了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他建议建一个时下比较流行的木球场,与乡村休闲旅游业恰好能形成配套。他把这个项目与裘才强一沟通,裘才强一下子来了兴趣。

  村里研究后,确立了运动休闲旅游特色村的定位。裘才强说:“考虑到我们村的规模、财力等因素,体育局帮助我们选择发展木球运动,并且通过这次比赛的举办,我更加坚定地认为木球十分适合我们村今后的发展。”

  时尚运动到农村“接地气”

  去年确定发展方向后,安科村立即着手规划、申报。后来因项目用地调整等原因,图纸反复改了3次,但村里的热情丝毫不改。

  “木球项目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同时也不需要大的投资和费用,这非常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尽管木球场刚刚启用,但说起自己全程参与的项目,裘才强如数家珍。场地建设中,该村自发组织起了一支本土球队,平日里,村民们就拿着杆跃跃欲试了。

  当天活动开赛前,浙江省木球协会的专家们还在现场进行公益培训,天台各地的健身骨干纷纷过来参加学习。这样的培训,村里的健身爱好者许松正自然少不了,他说:“我们现在的水平还不够,所以要多多学习,交流吸收更好的技巧,以后我们也要参加省里的比赛。”

  “木球运动起源于民间,活力在基层。安科村提出建设专用木球场的想法,和我们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浙江省木球协会会长陈嵘表示,对于安科村的木球运动,他们在技术上将全力支持。

  “小项目”蕴含“大活力”

  相比之竞技类项目,木球运动属于小众项目,但因参与门槛低,场地选择十分宽容,习练爱好者逐年增多。此次赛事,吸引了全省各地32支男女代表队、300名运动员参加。虽然规模不大,但对安科村在健身旅游宣传及人气吸聚上的效应却非常突出。比赛期间,安科村农家乐、民宿全部爆满,全村都感受到了“体育+旅游”的巨大活力。一个木球撬动乡村振兴,这是裘才强和村民们预期的梦想。

  同时,陈嵘对木球运动在浙江的未来信心满满,她笑着说:“浙江省的木球运动无论在项目普及和竞技成绩上,在全国都具有较高水平。今年的锦标赛放在农家乐特色村举办,各地报名非常踊跃,前景看好。”


标签:木球;天台县;体育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