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有自己的篮球梯队 体育设施全覆盖
这座淳安“留守村”因体育迸发活力
2017-12-27 06:09: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最近,黄红华都没能在办公室待太久,由于新建健身场选址工作已经进入最终阶段,做好“临门一脚”只能反复实地勘察。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能满足大墅村区域内四个自然村近500口人的体育健身需求,单看这一点,黄红华领导的健身器材工作小组卯足了劲,奋战了1个多月。

  留守村里有篮球梯队

  运动场地不再是问题

  黄红华是淳安县大墅村的副主任,分管村里的体育工作,在他看来,这座“留守村”正因体育而焕发生机。

  大墅村地处淳安西南部,有1800多口人,其中1000多口是中老年及青少年,“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逢年过节才回来一趟,大多数村民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黄红华说,别看村里缺少中青年,可对体育的锻炼却格外积极,正是这几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大墅村成了今年淳安县体育创强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前不久,省体育局创强工作验收小组来到大墅村,黄红华骄傲地向验收小组介绍了位于村委办门口的这片篮球场。这片灯光篮球场是如今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早上是村排舞队的训练场,白天是村篮球队及篮球爱好者的训练场,而晚上,这里则成为了大墅村与邻村进行篮球对抗赛的赛场。

  据黄红华介绍,“留守村”还有自己的篮球队,还不止一支。村里打篮球的人多,主要都是老年人和学生,平时大家都在一起玩,可要到了与邻村比赛时,还是要派出由年轻人为主的“一队”,去争取名次。不过,“二队”也没能闲着,“老年人之间的比赛也有不少,主要以单项投篮,运球为主,都是量力而行的。”

  已过耳顺之年的方城生是村里老年人篮球队的领头人,能用体育运动的方式度过晚年生活他觉得很幸福,如今,就算下雨天他都要去篮球场边转一转,“这么好的条件,年轻时想也不敢想,打不了球看看都好。”玩笑中方城生透着一股知足。

  除了村里修建的两片篮球场外,村中心小学和镇中学也是村民打球和运动的又一阵地,村委还经常邀请体育老师来为村民进行篮球、排舞、羽毛球等运动项目的辅导。

  体育项目遇上农耕文化

  传承与创新迸发古村活力

  硬件提升了,体育活动便水到渠成。据悉,每年大墅村的体育活动不下几十场,几乎可以做到月月有比赛,人人能参与。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体育改革的宏利,村委还想出金点子,举办村里的农民运动会。

  黄红华介绍,大墅村有着几百年的农耕文化,至今在村委办还设有农耕文化展示厅,可以说,农耕文化是村里的一大特色,将农耕与体育相结合,既是传承,也是创新。插秧大赛、耕地比拼、挑扁担接力……比赛中用到的那些农耕老物件将不少上了年纪的村民带回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不久以后,大墅村的几个自然村也将有自己的体育休闲广场,将体育红利辐射到家家户户是体育改革的根本,黄红华已经有了下一步打算,“以片区网格为单位,各自组建运动队,来年我们要组织更多运动会。”处处有体育场地让村里的运动会变得更加活络,黄红华设想中的未来,是一村有多支运动队,多个运动团体,每一个角落的体育设施都被广泛使用,运动会也能采用分站赛的形式举办,总之在他的脑海中,这座古村还将因为体育持续迸发活力。


标签:梯队;农耕文化;篮球场;村委;运动场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