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90后”温州姑娘踏上亚洲散打最高奖台
擂台下她爱看武侠片,至今没学会化妆……
2018-01-05 01:38: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夏忠信

  日前,首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在广东佛山市落幕,25岁的温州姑娘蔡颖颖获得女子60公斤级冠军。该项比赛是目前亚洲水平、层次和规格最高的散打赛事,有来自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约50名运动员参赛。

  小时候对武侠片着迷

  是段誉的“迷妹”

  蔡颖颖出生在文成县百丈漈镇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她的性格就很外向,在家长和老师眼里就像个“假小子”。她十分喜欢运动,尤其是乒乓球,没人陪她打球时,就独自对着家楼上的墙壁打。

  蔡颖颖说,她小时候比较好动,跟男孩子一起玩、爬山是常有的事,“我很喜欢看金庸的武侠片,尤其是《天龙八部》,很喜欢段誉,感觉会功夫好厉害。”2003年,蔡颖颖被温州体校教练发掘,开始练习中长跑。几个月后改练摔跤。那时,她每天凌晨5点半准时起床,训练耐力、爆发力,如果备战比赛就没有假期。

  如今已是世界冠军的蔡颖颖,对体校三年多的摔跤训练记忆犹新。“散打的拳、腿、摔中,摔是我最厉害的,这次能拿冠军也是依靠摔,在体校学习摔跤的这几年,给我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蔡颖颖说道。

  16岁女孩血往嘴里咽

  拿到首个全国冠军

  2007年暑假,蔡颖颖被上海体院附属竞校散打队看中,赴沪练习武术散打,开始自己的职业运动生涯。在接受散打训练一年后,她便获得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52公斤级冠军。蔡颖颖说,她对自己获得的首个冠军格外看重,因为那是一个16岁的女孩,用满嘴的鲜血拼出来的。

  半决赛的时候,对手犯规,一脚踢到她的左脸。“我直接被踢倒,整个人被踢懵了,最后都不知道是怎么赢的。”决赛当天,蔡颖颖的左脸发肿,第一局赢了,洗护具的时候,都是血。最后终于赢了下来。赢得比赛的蔡颖颖,不是庆祝胜利,而是立刻冲到厕所,一边冲刷脸上的血渍,一边不住地流眼泪。

  在蔡颖颖入选国家武术散打集训队后,4次问鼎全国锦标赛、冠军赛,2013年获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60公斤级冠军,2016年获亚洲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60公斤级冠军。

  化妆还没学会

  目前没有时间找男朋友

  现在正是蔡颖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她说自己很享受比赛的感觉。因此,她笑言自己还来不及找男朋友,“我连化妆都还没学会,只会画点眉毛。”

  虽然家人催促蔡颖颖赶快找个男朋友,但她认为现在还是要以训练和学业为重,“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谈及今后的打算,蔡颖颖说自己想当一名老师。蔡颖颖除了是一名运动员,还是位在读研究生,正在学习“运动训练”课程。“这也算是为以后当老师做准备。”

  “当运动员,得把精力都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回家和放假的时间很少,以后当老师的话,可以有个寒暑假。”蔡颖颖说,“而且我可以把自己对散打的理解传授给别人,我很喜欢这种帮助别人,得到认可的感觉。”


标签:武侠片;散打;训练;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