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像年轻人一样享受生活,岁月已逝,却留下了梦想与勇气
69岁奶奶在海宁尖山玩滑翔
2018-01-05 01:38: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晓

  这几日,朋友圈都在晒18岁照片,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当你70岁时生活会是什么模样?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为上班的儿子儿媳准备一日三餐?跳广场舞,舞动青春?

  我们身边有太多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可能活成了一个样子。不过,在海宁大尖山滑翔运动基地,笔者却看到69岁的东北奶奶李佳昕,她说自己要在这里“飞天”。

  退休老奶奶爱上滑翔 滑出名堂

  李佳昕的老家在吉林,这次受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组的邀约,特地来海宁滑翔。起伞、转身、助跑、翱翔,动作一气呵成!如果只看起飞的动作,你完全想不到她过了年虚岁就70岁了。滑翔这个冒险刺激的运动,并不是谁都能玩的,但是一头白发的李佳昕玩滑翔已经十年了。老人家还瞒了家人好几年,偷偷将滑翔设备锁在柜子里。

  一直以来,李佳昕就不是个“安分”的老太太。退休之后,大冬天在零下20度的时候去冬泳,跟着年轻人一块儿去爬山、滑冰、骑车,凡是她想尝试的,一样都没落下。“有一回我在江边散步,就看着人在玩儿滑翔,觉得好玩,就想要试试!”别人要是想玩滑翔,估计得跟家里人商量商量,自己思前想后好一阵。可李佳昕不是,她当下就跑到江边问:“我也想玩这个,能教我吗?”

  那个教练一看李佳昕的年纪,也不敢教她。“我跟他说,我平常游泳、爬山,体力好得很。”

  经过一番软磨硬泡,教练总算答应了。可是,家里人那边要怎么隐瞒呢?李佳昕平日里和女儿不住一块儿,所以,开始学滑翔之后,这些设备一拿到家里就被锁进柜子,以防女儿的“突袭”。直到好几年之后,家人才知道老太太在玩滑翔。

  下血本买装备 只为享受鸟儿一样的自由

  玩滑翔需要设备,而且价钱不菲。“你别说,那玩意儿老贵了,我把所有存折都给拿出来了。”李佳昕说,退休之前她是塑料厂的工人,那会儿她每个月收入是1200元钱,她问了一个新的滑翔伞要5万元钱。

  没这么多钱,咋整?那就买个二手的呗。结果,买回来,她就后悔了。“这玩意儿太重了,有50斤,背上之后勒肩膀,感觉脑袋都不过血了。”但李佳昕心想,买回这装备花了两万元。总不能这么放弃了。于是,她开始训练体能。

  “第一次试飞,我跑了四次也没飞起来,旁边的人都不让我跑了,我说不行还得跑,最后一次终于飞起来了。”李佳昕笑呵呵地回忆学滑翔伞的过程。

  别人学伞最快的20个小时就能实现“单飞”,李佳昕花了整整十个月,离地的那一刻,老太太又紧张又激动:“感觉自己像鸟一样,自由!”

  “飞天奶奶是伞友们的宝” 谁都愿意保护她

  至今为止,李佳昕在吉林、辽宁、内蒙古、武汉这些地方都飞过,认识了一群爱好滑翔伞的朋友。

  “跟年轻人在一块儿多开心啊。”李佳昕说,她滑翔,伞友都管着她。要是那天飞不好,伞友就会撂下一句话:“今儿的风不适合你。”然后,她就乖乖坐在一边看着,不飞也挺高兴。“老了也得乖,得听话啊。”她倒是乐呵呵的。

  去年,李佳昕到辽宁本溪去飞,伞友们见着她的伞都说太旧了都过期了。原本2008年买的时候就是二手的,现在用了快十年确实已经很旧了。

  那会儿就有人提议说,谁有比这好点儿的不用的伞拿出来给李佳昕,后来又有人提议:“咱们这儿这么多人,众筹给她买一个得了。”后来,大伙儿凑份子,给她买了个3万元的新伞,可把老太太感动坏了。

  爱上海宁 想在这一直“飞”

  来海宁六天,除了有一天下雨没办法飞,李佳昕上皮革城兜了一圈,其余时间她都在大尖山练滑翔。“这个地方气候好,场地也比我们那儿强。”李佳昕说,因为吉林多山区,风没有海宁这么稳定,也没有什么场地,都是在山头上,尖山有个固定的基地,她觉得特别理想。

  退休之后,李佳昕几乎没有怎么在家里待过,身边好多老太太去跳广场舞,可她最热衷的还是滑翔。偶尔,她看身边好多老人还在忙碌,还会主动上前劝他们一起和自己去享受当下。

  李佳昕说,老年人身体不敌年轻人,这也很正常,那就按部就班地学,做好安全措施再起飞。她还想一直飞下去,在天空中俯瞰地面的风景,她对这种体验着迷。

标签:滑翔;海宁;老太太;滑翔伞;广场舞;退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