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明规范编成曲、跳成舞
温州百姓跳着排舞宣传核心价值观
2017-12-22 06:40: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树慧 佳甄

  这几日,只要走进温州市鹿城区绿园社区的家风园,总能看到3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循着节奏分明的旋律,又唱又跳。“最炫文明风哎,东南西北中。遵守交规过马路,垃圾分类莫抛空……”侧耳一听,这歌词唱的不是别的,恰是文明礼仪行为规范。

  据悉,这首被群众称为“文明神曲”的《最炫文明风》,是鹿城区文明办特邀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作词,支臻康作曲,旨在借广场舞这一群众参与度较高的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群众日常休闲活动中,让广场舞爱好者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而这首“宜唱宜跳”的广场舞曲一经推出,也即刻在群众间得到一呼百应的效果,30多个社区600余人用合唱、排舞的方式,主动把城市文明传播好。

  “一个星期前,从社区党委书记的手中接过了《最炫文明风》,一听曲子真是太优美了,歌词又有深意。”家住绿园社区的刘剑茹是一位舞蹈爱好者,被这首“文明神曲”所吸引,加之受社区党委书记梅芳芳希望将其编排成舞蹈的委托,拿到这首歌的当晚她就乘着灵感赶忙排了一小段舞,相较于普通的广场舞更具有美感。边创作边教学,刘剑茹所排的舞蹈很快吸引了一波居民粉丝,大家唱着跳着传播文明理念。“不少邻近社区的居民看见了,纷纷想来学习,大家都争着做文明使者。”梅芳芳说。

  “文明创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职能定位和主导作用固然重要,但通过政府平台搭建与正确引路,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所得的文明成果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自发组织,用广场舞形式宣传是鹿城群众人人有“创造文明”担当的印证,也是缩影。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推出更为多元的活动类型,让广大群众作主体、唱主角,合力实现文明创建长效常态。


标签:广场舞;群众;温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