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华体育老师赴法留学取经
周晓伟:我要让孩子们懂得足球的快乐
2018-01-09 05:56:51 来源:体坛报

  作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具体项目之一,2017年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出国留学项目日前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231名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完成了3个月的法国留学交流,陆续回国。金华市江滨小学体育教师周晓伟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金华唯一一名参加该项目的体育教师。

  校园足球热 体育教师迎春天

  说起周晓伟,金华市校足办的负责人卢国胜用了“领军人物”“热爱”“敬业”三个词来形容。其实,周晓伟并非专业足球教练出身,20年前,他只是一名热爱足球的中学体育老师。他爱踢球、爱看球,还爱琢磨比赛。幸运的是,他的坚持碰上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春风,并在金华江滨小学结出了硕果。

  他对足球的喜爱和执教理念在这所足球特色学校得到了施展空间,该校足球队在他的带领下羽翼渐丰。同时,周晓伟还兼任金华市青少年足球队(男子丙组)主教练,带领金华队两次获得浙江省锦标赛冠军。2016年,中超未来之星杯总决赛在上海举行,金华市青少年足球队代表绿城俱乐部参赛。面对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他们一路挺进决赛,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因为这个成绩,5名金华小球员获得了公派赴欧洲参加训练营的机会,周晓伟也荣膺赛事优秀教练员,结识了国内许多同行朋友。周晓伟教球有一套,在国内校园足球界也小有名气。

  校园足球究竟应该怎么搞?这一路,周晓伟在学校的支持下,摸着石头过河,不仅让孩子爱上了足球,还让家长们一起爱上了足球运动。他教学严格、因材施教,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小球员,进入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梯队的有7人,其中鲍盛鑫已经入选国少队,盛天入选了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周晓伟也因为在校园足球上的突出贡献,成为2016年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

  带着疑问赴法 一堂课都不能错过

  辉煌之后,金华校园足球迎来了更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再进一步?周晓伟一直居安思危。2017年9月,带着这个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他踏上了法国留学之旅。

  此次赴法留学共12周课程,周一到周五,上午是理论培训与分析课,周末则被安排到各个学校观摩学习。“每天学习时间超过8小时,课程排得满满的,教学内容令人兴奋而快乐,学员们都不愿错过任何一堂课。每天课后,大家还要回看当天上课的录像,一起分析讨论作业。”周晓伟在法国留学时的摘记本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数据、阵型、训练模型。回国才几日,他的电脑里已经整理出了一套培训笔记和心得体会的PPT。“中方学员提出的问题,法方的教学团队总是不厌其烦地逐一解答。他们对我们耐心细致的态度、生活上的呵护关心,以及职业上的敬业和严谨,都是我的榜样,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精神。”

  学成回国 立志要为孩子们传递快乐

  周晓伟留学的城市鲁昂,位于法国西北部,是著名球星特雷泽盖的家乡。“这次去法国,给我触动最深的就是当地人从小到大、从上到下都保持一致的足球理念:快乐、尊重、投入、宽容、团结。其中,快乐排在第一位。”周晓伟介绍并感慨,足球是法国的第三教育,仅次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后。“这次留学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为什么法国能成为欧洲第一球员输出国。”

  “其实,论踢球水平,我现在带的球队如果和同年龄段的法国小学生比赛,可以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中学生、成年人就被他们逐步拉开了差距?”周晓伟注意到了中国与法国足球教学方法的区别。“法国提倡分享足球,分享快乐,孩子从刚开始接触足球时,就让他们明确团队才是快乐的源泉。他们的教学理念是启发式的,引导孩子思考解决办法,启发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最后‘商议’出一个最合理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容易收获自信和快乐。”

  反思自己过去的执教,周晓伟承认还有不足。“三个月的学习改变了我的教学观念。不快乐怎么会有好的训练态度、打出精彩的比赛?不快乐怎么能在学业压力大的时候不放弃足球?我们应该让孩子在踢球的时候感到快乐,小学生的足球培训更要以兴趣培养为主。”

  接下来的日子里,周晓伟忙着将在法国学习的教学方法、理念、经验进行整理和总结,分享给金华的校园足球工作者。

标签:校园足球;金华市;足球;体育教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