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坚持免费教学 让居民共享健身红利
​这支社区太极拳队“舞”动健身魅力
2018-01-10 02:30: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成恒河 记者 朱郑远

  每天清晨,兰溪市体育中心都会有一群太极拳练习者们准时出现,他们身着统一服装,动作整齐划一、刚柔并济,练习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堪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兰江街道兰荫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的队员们,每天早上都会在此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晨练,遇到雨雪天气就在看台屋檐下进行,风雨无阻,节假日也不停练。

  兰荫社区从2011年4月开始创办太极拳义务培训班,随后在市老年体协的指导下,成立了兰荫社区太极拳辅导站。近7年来,先后举办了4套太极拳、3套太极剑、3套太极扇和气功八锻锦共11期初级班和2期太极剑提高班,参加义务培训的中老年队员有400多人次。

  陆文海、倪加芝是辅导站的教学老师。两人都热爱体育,尤其热衷太极拳艺,熟悉多种类的太极拳套路,并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在平时的教学中,两位老师对于学员十分耐心,对于太极拳中的一招一式都进行透彻讲解,确保每个前来学习的队员都能学到知识,对年龄稍大的老人更是单独辅导。“我们的理念是以免费教学,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健身,享受运动健康所带来的红利。”两位教学老师说道。

  据介绍,除了兰荫社区的学员外,还有兰花、滨江、排岭等毗邻社区慕名前来学拳的中老年人。队员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在册队员60多人,虽然有一些老队员因换房迁址或外出为子女带养孩子而离队,但有不少新队员不间断前来报名入队,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70%,经常参加集体晨练的一直保持在30至40人之间,让这支太极拳健身队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经久不衰。

  太极拳在社区的长久扎根,也让长期参与辅导站晨练的队员,几乎人人都有自己强身健体的故事。46岁的施惠玲是兰荫社区旁朝霞村的一位居民,经常看太极拳队练习,越看越觉得这项运动好,就跟在后面学了起来。“陆老师发现了我,然后开始指导我学各种动作。参加这支队伍不仅让我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让我结识了更多的邻居,同时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找到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她说。去年8月,施惠玲入队学练太极拳,是辅导站最年轻的队员,她在陆文海的耐心辅导下,从一招一式基本功开始,经过16个月的勤学苦练,目前已基本学会了6套太极拳(扇)功艺,原先身体不适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今年84岁的陈先生是学员中年龄最大的老人,他从77岁进队学练太极拳艺,7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晨练一个半小时,风雨无阻,不仅学到了近10套拳艺,自身感觉身体越来越硬朗,许多人请他介绍经验,他回答很简单一句话:“坚持习练太极拳得身体健康,练拳识友得心理健康,队伍里的拳友们都和家人一样,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都会互相帮忙。”

  

标签:太极拳;社区;晨练;太极剑;太极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