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将爱好进行到底
邵巍杰:把最专业的击剑技巧传授给每个人
2018-01-12 01:46: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身后挂着线,一身白色衣服,带着护面,手持剑,你刺我防,刀光剑影……记者第一次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的击剑训练馆见到邵巍杰时,他就是这样的装扮。摘下护面,汗水打湿了他的发梢,乍一看和击剑“小鲜肉”董力有几分相似。他甩了甩头,露出一口大白牙,笑着说:“你好,我是击剑教练邵巍杰。”

  由于原来敲定的采访时间和一节临时加入的体验课有了冲突,邵巍杰希望能把课上完再接受采访,这也让记者近距离地感受了一番欧洲四大绅士运动之一击剑的魅力。

  体验课上,邵巍杰先给孩子普及了击剑运动的基本知识,并教授了实战姿势和基本步法。上课时,他时而语调上扬,时而语速放慢,看到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会不经意地点拨一下,上课的氛围特别好,一节课下来,孩子们都掌握了最基本的步伐和动作。

  邵巍杰说:“击剑运动不需要身体对抗,这样就避免了很多运动伤害。对孩子来说,击剑更多的是智力较量,可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专注力。”上课时的邵巍杰亲切耐心,生活中的他更加热情,对击剑也有一份特别的爱。

  小时候,因为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邵巍杰迷上了那些挥剑飘逸的剑客。上了小学之后,他就嚷嚷着要学击剑,没想到这一练还把它当成了自己的职业。

  不过在学习过程中,邵巍杰没少吃苦——学习击剑,练基本功的阶段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尤其是站实战姿势,一站就是半小时,这对好动的邵巍杰来说,简直就是“酷刑”。刚开始他站到两腿发抖,晚上睡觉都抽筋。回忆起当时,邵巍杰感言:“那时候经常睡不着觉,想过要放弃,但为了武侠梦就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有了一定基础后,邵巍杰开始练习弓步支撑,每每回忆起这个环节他都能再次感受到当时的痛苦。因为这个弓步支撑不是简单的空手支撑,而是负重支撑,各种沙袋、哑铃,所有可以用上的有重量的设备全上。“有时候练得手拿筷子吃饭的知觉都没了,不过这对练习巩固基本动作确实很有效。”

  随着年龄的增长,邵巍杰在技巧、速度、力量、耐力、爆发、协调性上都有长足的进步,击剑这项对全面素质要求极高的运动让他爱不释手,也让他将爱好进行到底,成为了一名击剑教练。

  从事教练这几年,邵巍杰接触了很多击剑爱好者,年龄各异。但是他发现,长时间接触击剑并遵循规律,会促使人将“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养成一种思考方式,从而在应对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时更有逻辑。他说:“击剑的挑战性不单单是从体力上,更体现在变化与转换上。观察、判断、决策、行动是击剑运动思考的一个过程,更是人由内而外提升的过程。”

  未来,邵巍杰不仅想要继续从事击剑教练的职业,更想把击剑这项运动传播开,接下来他还会远赴欧洲进行观摩,他说:“我会用自己的力量将这份击剑事业进行到底。”


标签:击剑;孩子;杭州西湖;弓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