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过去一年,浙江体育有哪些亮点、经验?新的一年,浙江体育将如何甩开膀子大干?
“亚运机遇”“社会力量办体育”“健康浙江”这些都是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的热词与高频词
2018-01-19 06:42: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昨日,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第二天,来自全省体育系统掌门人齐聚杭州,共谋浙江体育发展,针对各地具体问题与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积极为全省体育事业献计献策。此外,来自全省体育系统的10个代表单位在会上立足自身工作,总结过去,畅想未来。

  随着“后峰会,前亚运”的时代到来,对于浙江体育人来说,亚运会无疑是当下热门的话题。亚运会工作进展如何?亚运会工作推进,百姓又将迎来哪些体育福利?这些问题,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在会上做了解答。

  亚运会首先带来的是体育场地设施的增加和完善。金承龙介绍,目前,第一批33个亚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正在展开;8.8万平方米的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按计划推进。接下来,杭州还将继续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项目。

  群众体育火热开展,竞技体育也齐头并进。亚运会落户杭州更是为杭州竞技体育人才发展培养带来了“蝴蝶效应”。据悉,今年杭州还将以建设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完善“体教结合、市队联办”机制。同时,还将加快国家冲浪基地、国家冲浪集训队建设。

  与此同时,2018年的杭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会上多次被提及。金承龙说:“在越来越多国际大赛走进杭州的机遇下,杭州应该拿出体育人的干劲和韧劲,将每一届比赛办到最好。”

  除了亚运会,本次局长会议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体育改革。温州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是浙江体育改革的“排头兵”。在昨天的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对于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最重要的就是细化规则。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以实施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深化温州体育改革这将是温州体育发展接下来的主旋律。”他认为,如今的温州体育发展与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联系在一起,社会力量参与的体育发展可以延伸到体育行业的各个角落。

  据悉,温州将在2018年出台、更改一系列规定办法。比如,修改完善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资金额度将增加一倍;扩大投融资渠道,将体育产业列入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支持对象,大力扶持初创期创新型体育企业发展。

  2017年健康浙江频频被各级体育部门提起,2018年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群众健身参与意识和热情,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仍是浙江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以宁波为代表的地市体育局在会上分享推广全民健身项目的好做法。去年,宁波下发《关于加强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了全民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普及和提高。像宁波的镇海绿轴体育公园、杭州湾新区体育公园等一批体育公园“旧貌换新颜”,在原有的公共设施基础上添加体育元素,受到群众好评。

  不同宁波,以打造浙江“大花园”为目标的衢州正以筹备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和第四届省体育大会为抓手,各类体育产业链综合体建设正扎实推进。

  此外,湖州关于省运会筹办工作的交流、绍兴关于体校改革的见解与实践、以及推动我省智力运动迈出新步伐的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的交流发言,也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这是“十三五”时期发展全民健身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举措、要求。在会上,与会代表表示,对于浙江体育人来说,当下要做的就是要把全民健身计划打造成全民幸福计划,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

  除了上述热词,还有这些话题被广泛关注做法外,各级体育单位也在会上畅所欲言,畅想2018——

  湖州:2018年以省运会工作为核心,将“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作为全局总目标、主抓手来实施,确保“办赛出彩、参赛出色”。

  绍兴: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市、县体校改革发展,力争走在改革的前列,尽快实现县县建有新型体校全覆盖的目标。

  淳安:依托青山绿水资源优势,坚持围绕“运动健身、运动经济”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体育+旅游,拉动经济发展,实现“秀水富民”。

  长兴:依托智能平台整合全县运动休闲资源,推进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中国(浙江)游泳队建设,拟围绕人才队伍这一核心,突出抓好运动员教练员选拔、抓好队伍管理、抓好梯队建设。

  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以主人翁姿态,筹办2018年第一届全省智力运动会(丽水)、2019年全国智力运动会(衢州)上,充分展示“浙江体育勇立潮头”的风采,推动浙江智力运动迈出新步伐。

标签:社会力量;亚运会;全民健身;智力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