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中小学智斗“雾霾天” 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时间仍不能少
2018-01-23 00:20:20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夏莹 胡鸿 严斐 通讯员 沈靖燕 王君

  每年的一二月份,雾霾步步紧逼,上周,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本周三开始气温骤降,杭州也可能将出现第一场大雪。面对恶劣天气,杭城中小学校应对的措施层出不穷,为了让学生在学校能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不少学校还有幼儿园,已经将室内体育课程作为一个专门的项目进行研究。

  霾天运动加强防护 孩子喝水要打钩

  “雾霾天,今年这波流感来得很猛烈。”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童慧芳老师感慨道,自从元旦放假后,班里就开始陆续有孩子感冒。本来准备在12月底的迎新活动也临时取消了,延迟到期末。这个学期时间上比较宽裕,二年级接下去要使用部编版语文教材,也因为教材还未到,上不了新课。

  这几天,早上7点之前,保洁阿姨们就到校了,第一件事是给各教室开窗通风,放学后,每个班都要进行紫外线消毒。学生到校后,先进行晨检,班主任需要第一时间上报班级人数及缺课人数、原因。

  流感期间,“多喝水”可能是家长们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了,但这句话,孩子不一定能落到实处。新城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就想了个办法,督促孩子多喝水。

  四(3)班班主任毛世渝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喝水表,这既是班里的点名册,用来统计每天有谁缺席,还是每天喝水情况的登记表,每喝一杯水,孩子就在上面打个钩。到了晚上,家长们就能在微信群里看到。

  起先,这项任务进行得并不顺利。毛老师说,刚刚落实下去的时候,有的孩子喝了,有的没喝。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更自觉地做到呢?几位老师商量出个办法,把喝水和小组评比结合在一起。一天起码要喝两杯水,才能给小组加分。为了小组荣誉,孩子之间就会相互提醒。

  霾天不太适合剧烈运动

  体育老师创编室内操

  “从头部运动开始,到肩关节、腰、手腕、膝关节、脚踝……都能运动到。”这套在浦沿小学沿用了七八年的室内操,每当雨天霾天,就会出现在教室里。

  孩子们可以自己喊口令: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从上到下,关节运动开后,就紧接着做站立式体前屈、肩背拉伸等。

  教了13年体育的楼建波老师,是这套室内操的创编者。楼老师说,这套操没有剧烈的运动,以拉伸、练柔韧度为主。

  记者了解到,目前浦沿小学除了这套室内操,还有一套泡泡室内操,是沿用网络上的,配合音乐,旋律感比较强。每个班班主任可以自行挑选做哪一套。

  “雨天跳得比较多,霾天就以拉伸为主。”楼老师说,针对不同的天气,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也需要做出相应改变。以霾天为例,教室内外的空气其实差别不大,这时候如果让学生做些剧烈性的运动,学生心跳、呼吸变快,吸入的空气也会越多,而做拉伸运动,呼吸就会更平缓一些。

  这几天的大课间时间,浦沿小学的教室里还摆了几个敏捷圈,样子和呼啦圈类似,别小看这几个圈,可以做出不少动作。

  楼老师说,这些敏捷圈可以放在教室前部或者后部,学生利用这几个圈就能够做出6个动作:双脚快进快出、半高抬腿、开合跳、侧面地跳进跳出、左右脚单脚跳。这里面既有跑又有跳,运动量也不大,孩子们很喜欢。

  “太大的运动量不一定对孩子有帮助,适量就好。”楼老师认为,室内的运动量必然比不上室外,但对于孩子而言,其实霾天室内空气也不好,运动量太大会增加呼吸频次,这不一定是好事。

  现在不少家庭都配备有空气净化器,一些简单的运动也可以在家里做。楼老师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跳绳、走台阶、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

  初中生停止耐力训练 转战室内进行力量型训练

  江城中学位于老城区,校园面积不大,上周因雾霾天气,学校体育课和晨跑暂停了两天。学校体育老师贝越超马上给出应对方案:将初三学生的体育课场地从室外转换到羽毛球馆,在有限的场地内开展跑步等耐力型训练,适当地进行力量型训练。“羽毛球馆最多也只能容纳两个班,大概60个学生,为了让他们都能得到锻炼,我们通过变换队形等多种形式,满足孩子们的运动量。”贝老师说。

  贝老师回忆,前两年杭城雾霾比今年严重,停课的次数也更多,学校也通过各种方式为孩子们增加锻炼的机会,特别是初三年级,面临着三月底的体育中考,必须要保证他们的运动量。受恶劣天气影响最大的是耐力型的体育项目,比如跑步,学校大部分孩子都选择了跑步,所以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贝老师会适当地为孩子们增加这一类的耐力类训练,一些力量型的则调整到雨雪天气进行。

  取消晨跑的这两天,学校老师也鼓励孩子们多去教室外散散步,爬爬楼梯。“下雪天,我们只能先暂停室外锻炼,将孩子们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避免因地滑等状况引发意外事故,影响接下去的体育中考。”

  在公益中学,学生固定的户外锻炼时间也从室外移到了室内。校长潘志平说,遇到雾霾的天气,学生就改做室内操,或者在学校的体育馆锻炼,基本不影响学生原有的体育锻炼。

标签:喝水;防护;学生;运动量;耐力;雾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