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还记得在国外成热搜的浙江幼儿篮球操吗?他们的创始人成了年度网络感动人物
余绍森:在轮椅上延续自己的体育梦想
2018-01-23 06:20: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12岁学习体操,参加大小比赛南征北战,26岁训练受伤,从此再也没能够站起来,至今在轮椅上坐了40多年。但轮椅没能阻止梦想的脚步。他将全部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幼儿体育教育事业上,推动篮球、足球、游泳等运动在幼儿中的普及。他有一句座右铭,“一切付出都是为了下一代。”他,就是浙江幼儿篮球操创始人和推广者、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也是千千万万孩子们口中的“余爷爷”。

  1月19日,余绍森被新华社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昨天,记者走进了余绍森的办公室,与他聊起了这些年来与幼儿体育的点滴。

  30年努力

  让幼儿体育在浙江萌芽

  在省体育局办公楼4001室,余绍森和往常一样正在忙碌地工作。回想当天的颁奖盛典,余绍森内心没有过多波澜,他直言:“我只是千千万万幼儿体育、群众体育工作者的一份子,这份荣誉算不得什么。”一如既往得低调和谦逊,但谁都不能否认,浙江幼儿体育发展3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余绍森的坚持和付出。

  “浙江幼儿体育起步较晚。90年代那会儿,没师资,没教材,更别说体育课了。”余绍森说道,“那会儿,我心里挺触动的,想改变这样的现状,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

  1991年,在余绍森的努力下,浙江省举办了首届基本体操教师培训班,开始练广播操、体质操。这样一个简单的起步,奠定了浙江幼儿体育发展的基础和方向。

  此后,余绍森每年都坚持举办这样的培训班,他就像一位播种者,把这份幼儿教育理念撒满了浙江幼儿体育的大地,从此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累累。

  四处“奔走”

  只为心中的那份坚持

  在去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等多项赛事的开幕式上,一群七八岁的小娃娃们身着运动服表演动感十足的篮球操,双手运球、背后传球、胯下运球,玩得有模有样,震撼全场观众。

  这项幼儿篮球操正是在余绍森的建议和指导下,由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率先在幼儿园进行推广。为了令幼儿篮球更“好玩”,余绍森将体操与篮球动作相结合,配合动感音乐,创编了幼儿花式篮球操,趣味十足,大大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参与度。2017年,这些篮球娃娃们的表演还火到了美国,成为热点视频。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编制这套篮球操,余绍森“奔走”了很多地方。“确实,腿脚不方便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我是运动员出身,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迎难而上。”余绍森告诉记者。

  如今只要有时间,余绍森都会让人推着轮椅,前往杭州少年宫、杭城周边的广场进行调查,问家长,问小孩,还向教练员取经。或许在别人眼中,他就是在一个广场上“尬聊”的退休老人,可余绍森心里明白,推进每一个运动项目进幼儿园,只有前期做好调研,经过专家论证,后期才能顺利开展。

  “只要坚持,天下无难事。”余绍森笑言,事实上,这句话也是他这么多年从事幼儿体育的人生信条。

  寻求改变

  一切为了下一代

  在余绍森的“职业生涯”里,还有一个词贯穿始终,那就是“改变”。在此前的全省幼儿亲子篮球赛上,余绍森发现来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有家长陪伴,有的甚至“全家总动员”。发现这个情况之后,他开始在浙江幼儿体育发展中加入了“亲子”这个元素。

  “通过亲子体育活动的耳濡目染,我们在促进孩子掌握体育技能的同时,也唤醒了家长的锻炼意识,这是大手牵小手;而这些家长也会用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人,这就是大手牵社会。”余绍森说。

  做了那么多,想了那么多点子,在余绍森看来,幼儿体育推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希望孩子能在体育活动中玩得开心、玩出兴趣、玩出健康、玩出水平、玩出品德、玩出梦想。

  余绍森的敬业精神令身边人都深受感动。“多年坚守,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倾注所有的‘光’和‘热’,可以说是浙江幼儿体育工作的一面旗帜。”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这样评价他。

  “我不能走、不能跑、不能跳,但娃娃们在我眼前那么欢快地走、跑、跳,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梦想的延伸,也才能活得更快乐。”余绍森的信念和追求坚定、坚韧,因为“一切付出都是为了下一代”。

标签:幼儿;篮球;浙江;下一代;轮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