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请客吃饭,不如请人打球出汗
这对乒乓伉俪的金婚庆典很特别
2018-01-24 02:01: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韩瑜超

2018012329c29e38cccd453e9d2dbc77481ef5b9.png

  近日,嘉兴一场以运动为名义的金婚庆典让当地的球友圈“沸腾”了。项云通和王巧珍这对走过了半个世纪风风雨雨的幸福伉俪因运动结缘,为此他们所在的金中乒乓球俱乐部的球友们组织了一场名为“项王金婚杯”的乒乓球联谊赛,用这样与众不同的方式帮这对老人纪念50年情比金坚、历久弥新的婚姻和爱情。

  球场风采不输当年

  在联谊赛现场,一名30多岁的女士想与王巧珍比试,但一局之后,甘拜下风。“不是我夸张,哪怕是她的孙辈跟她较量,结果可能还是输。”金中乒乓球俱乐部“团长”张建生夸赞道。

  王巧珍从小喜爱打乒乓,也有一定的运动天赋,在青少年时代就已经是嘉兴地区的女子乒乓球冠军了。之后,她一路获得了诸多赛事的好成绩。“尽管她的名气早已响当当,但没有一点架子,只要我们俱乐部来了新球友,王阿姨一定是第一个主动热心、耐心去教打球的。”张建生说。

  当天下午,金中乒乓球俱乐部共邀请了6支队伍、近40人参加这场乒乓球联谊赛,项云通和王巧珍的大儿子项冰担任现场摄影、接待等,二儿子项力承担运动员检录、比分登记等赛务工作。项云通则是“大管家”,操起心来事无巨细,这一场金婚庆典是他期待已久的。

  两人因体育而结缘

  项云通出生于1943年的嘉兴农村,1961年高中毕业后考入舟山水产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后来,为了与家人团聚,他调回嘉兴,1972年到嘉兴冷冻厂工作,直到2003年正式退休。一向热爱运动的项云通,还在2007年8月被选拔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王巧珍1945年出生在海宁斜桥的一个铁路工人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多。她和项云通是1965年认识的,说起来还有一个故事。

  “当时,她住在铁路凌塘桥工房里,有一次,我和弟弟沿铁路走到嘉兴市区去,那天正好下雷阵雨,我和弟弟就进那工房避雨。”项云通回忆说,一位运动员模样的姑娘从里面走出来,她就是王巧珍。

  项云通还看到墙上挂着许多乒乓球比赛夺冠的奖状,深深被吸引住了,因为对体育运动的相同爱好,他们就这样相识并相恋了。两人结婚后,两个儿子似乎也遗传了父母身上的运动细胞,老大喜欢游泳,老二喜欢打乒乓。

  “运动伉俪”影响着身边人

  今年75岁的项云通,坚持长跑18年,曾多次参加全国老将运动会等赛事,他还购买了一艘皮划艇,美丽的南湖、环城河里,都留下了他们夫妻的矫健身姿。

  迈入古稀之年的项云通身强力壮,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殊不知,在他19岁考上大学那年,他的身高才1.44米,体重44.5公斤。“由于患血吸虫病,我的身体一时发育不起来。”项云通说,在大学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说了一句话:“想想你们大学毕业后如何为党和国家健康工作40年?”这让他牢牢记在心里,于是,举重、单双杠、羽毛球、皮划艇、跑步等运动他都坚持了下来。大学毕业时,项云通的体重已经达到了62.5公斤,身高接近1.7米。

  1995年,王巧珍在一次全国性的自行车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深圳领奖时还荣幸地得到了一辆由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出资赞助的自行车。从此这对“运动伉俪”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项云通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火炬手。至今,他还珍藏着那张火炬手证书。

  没有闪亮的钻戒,没有娇艳欲滴的鲜花,没有华美的灯光和舞台,项云通和王巧珍的金婚庆典却异常热闹、难忘。邵芝群是俱乐部的“部长”,也是此次金婚庆典的主要策划者之一,“这对模范夫妻的体育精神感染着我们,我们也希望给他们留下些难忘的记忆。”

标签:风采;金婚庆典;嘉兴;乒乓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