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舌尖上的浙江年味,这几处让你乐不思蜀
2018-01-29 01:42:28 来源:体坛报

  全家人热热闹闹地凑在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是过年时的一件大事,温暖的亲情让家里的老小都能感受到温馨。而那些流传已久的美味,便成了传统春节记忆的载体,这些美食也将带给一代代人对家乡的思念。浙江各地的年味各有特色,寻找舌尖上的浙江,感受浙江的味道。

  往东看,在舟山。“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祖祖辈辈的生存方式。舟山的春节,海鲜当然必不可少,而大多数人家的餐桌上,少不了一道蒸制的风干鱼货——风鳗。吃年夜饭时有一碟雪白、晶莹、鲜嫩的鳗肉,稍稍蘸点醋,口感甜津、肉质柔嫩,味道绝对鲜美。

  来到浙西的衢州开化,就能知道这儿的汽糕是寄托了人们的愿景。“仕途门生吃汽糕,金銮殿里来上朝。寒门学子吃汽糕,状元及第步步高。经商生意吃汽糕,财源滚滚如海潮。老人小孩吃汽糕,小的安康老寿高。”这些美好的愿景,让汽糕成了开化百姓过年时一道不可缺少的菜品。

  辗转至安吉,这里有着漫山遍野的竹林,掩映着农舍、水田,让人感到静谧。省级非遗项目“梁山宝菜”就是这儿的特色。“梁山宝菜”多味可口、解酒提神,在竹乡闻名遐迩,是农家乐中香饽饽的菜系。因为它是凉拌菜,所以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是“吃了还要兜着走”。“梁山宝菜”酸甜皆宜,风味独特,在年夜饭上,是一道解腻解酒的特色菜。

  浙中的义乌有着不少历史悠久的年菜,豆皮素包就是其中之一。豆皮素包的关键,就是得有一张好的豆腐皮,滑腻如脂、轻薄如纸才是关键。刚捞出的豆皮微黄透明,再一张张整齐地晾在竹竿上。待晾干之后,这些豆腐皮就可以包装销售了。

  传统的年味才是正宗的年味,想吃到这些可口的美食,不妨趁着周末,和家人来一趟追寻美食的自驾游吧。

标签:年夜饭;美食;浙江;春节记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