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学校+俱乐部”模式推动校园体育特色项目发展
2018-02-01 01:43:41 来源:体坛报 郑霞 李盼盼 胡海洋 林秀丽

  学校体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着体育的育人功能。近年来,温州市中小学校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积极推进“一校一品”的建设。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签署《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在温州市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框架协议》,标志这项全国试点正式在温州展开。为了进一步了解温州市鹿城区小学社会力量办体育“学校+俱乐部”模式下校园体育特色项目的发展现状,温州大学17级研究生团队等7人在鹿城区体育局相关部门组织下,对温州市蒲鞋市小学双井头校区的跆拳道课程建设情况及开展模式进行了实地调研。

  蒲鞋市小学于2012年开设跆拳道特色课程,该校本着“礼仪、廉耻、坚韧、进取”的跆拳道课程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体育课·社团活动·校队训练·大课间操·运动竞赛”的跆拳道大课程体系。

  目前,温州市蒲鞋市小学特色体育项目跆拳道的开展是以“学校+俱乐部”合作互赢的模式。蒲鞋市小学与正人跆拳道俱乐部合作模式正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是创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路径的重要举措。俱乐部参与学校跆拳道课程的开发,为学校社团承担授课任务,负责学校跆拳道队伍的训练。学校为俱乐部提供场馆,俱乐部可在周末进行跆拳道课程的培训。两者合作把学校场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同时,学校与俱乐部同时达到了双赢的目的,这种社会力量办体育合作互赢的模式值得其他俱乐部以及学校借鉴。

  学校在遵循“普及为主、提高为辅”的原则下,在开设跆拳道课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跆拳道训练队,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兴趣爱好与需求。跆拳道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除了跆拳道课、大课间跆拳道校操、社团活动、训练课以及每学年一次跆拳道运动会外,每年学校还会组队参加跆拳道市大众赛、市锦标赛、省大众赛、省阳光体育赛,让有特长的学生充分展示才能。

  学校积极倡导跆拳道文化,充分利用网络、宣传窗等进行宣传跆拳道知识,以跆拳道文化推动学校体育文化建设。请奥运冠军陈中到校与学生见面交流,请韩国九段高手金基洞先生莅临指导等,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宽了广度、增加了深度,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过,跆拳道在校园推广中存在一定发展制约因素,例如专业师资力量薄弱。学校自身没有跆拳道专业老师,如果过分依赖俱乐部的师资力量,一旦其师资力量不能保障将直接影响学校整个大课程体系运行;人才输送途径缺乏。蒲鞋市小学跆拳道校队不乏一些优秀运动员。但是,开展跆拳道项目的中学少,大部分队员毕业升入到初中后都不能够继续从事跆拳道运动,导致一些优秀的队员流失;创新驱动要素制约。没有创新就失去了前进的活力,蒲鞋市小学自引进跆拳道项目构建成大课程实施过程中应不断尝试探索与创新相结合,整个大课程体系建设有待拓展与进一步创新以迎合学生的发展需要。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果不能够及时创新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学校跆拳道特色项目则会停滞不前,久而久之可能被新生事物所替代。

  针对以上,本次调研总结发展的若干建议。坚持走“体教结合”之路,强化共建意识,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释放资源、激发活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

  加快引进跆拳道专业老师、提升师资水平。有必要配足配齐教练员与专业教师,加快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的体育教师队伍。还需确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特色体育项目设施、器械的经费投入,制定运动训练竞赛经费的使用制度,学校要不断争取上级扶持经费及吸引社会各方资金注入,以确保学校跆拳道特色项目的教学、训练、外出比赛和交流的正常开展。最后,重视运动员的输送途径和就学政策。首先对有运动天赋的要集中训练,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继续引导、支持和推动各级各类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体校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另再提议温州市体育局、教育局联合制定运动员特招方法,为重点发展的运动员提供入学保障,建立起稳定的、有吸引力的学生运动员激励机制。

  

标签:跆拳道;学校;社会力量;俱乐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