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萧山铁臂膊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2018-02-07 01:49: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都说踢足球最高光的时刻,就是射门得分的一瞬间,不过在萧山小伙庄旻看来也不尽然:“我觉得阻止对方的高难度进球,也很酷。”29岁的庄旻长着一张娃娃脸,却有着健硕的身材,1米8的身高,再加上出色的弹跳力,让他在门将位置上游刃有余。

  “上小学时我就喜欢上了足球,不过那时候太小,踢起来没有什么章法。后来在中学时开始司职中场,接下来位置越来越靠后,从后卫一直踢到门将,也许教练觉得我还是比较擅长防守吧。”在球场上,庄旻如布冯一样稳如磐石,扑救基本功、门线技术、出击意识样样出色,人送雅号“铁臂膊”。他的铁哥们杨立如评价庄旻:“只要有他在我身后,就一万个放心。作为中后卫,我可以充分发挥高位防守、绕前抢断等特点,不会畏首畏尾——因为我知道,就算我失误了,还有一道最难攻克的关卡在球门前。”

  不过,赛场上拼抢激烈,难免伤病,大三时庄旻就在一次校内练习赛上受了重伤:“我记得那是一次角球防守,我提前预判球路,冲出小禁区接球,结果落地的时候,左脚不慎踩在队友的脚背上,严重崴伤,脚踝韧带和膝盖受到重创。”那次伤病,让庄旻“休战”了大半年。这段时间里,可把庄旻憋坏了:“我从小就喜欢那种奔跑、跳跃的感觉,受伤后仿佛一下子被‘封印’了,特别空虚、无助,好在还有欧洲足球联赛可以看。”

  暂时踢不了球,庄旻就开始写球评。从尤文图斯的前世今生,写到布冯的忠诚不渝;从意甲七姐妹时代的历史回顾,写到亚平宁落寞岁月的卧薪尝胆。“我的守门技艺生疏了,却意外练出了好文笔。”因祸得福的庄旻被朋友们夸赞为“文武双全,是个能踢能写能画”的足球多面手。

  工作以后,庄旻踢球的机会少了,但也经常隔三差五约好友去球场“过把瘾”。凑不齐人数的时候,他也“兼职”后卫,用脚守门。去年12月下旬,庄旻又一次出现在业余足球11人制比赛中担任门将,守门的勇猛劲儿不减当年。对于射门角度的预判、布置后防线球员的站位、与队友随时保持沟通,是庄旻最擅长的技术,而扑单刀的成功率也在业余足球界出类拔萃:“别看有时候门将面对单刀的时候,好像很无助,其实压力都在对方前锋身上——他进了是应该的,不进就是严重失误,而我如果扑出一粒单刀,就相当于赚到了一粒进球。所以做门将心态要好,充分的自信心和威慑力,能够让对方前锋未战先怯,从心理上就先崩溃了。”

  接下来,庄旻与好友准备组建一支全新的业余球队,涵盖“老中青”三代:“不求取得多好的成绩,只求继续享受绿茵场上的快乐。我们都有同一个梦,就是一直踢下去,直到老去。”

标签:足球;后卫;防守;萧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