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赛事机制逐步完善,学生球员崭露头角
永康校园足球 扬帆起航
2018-02-01 01:44: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翁冰蓉

  近日,永康又有多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或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永康全市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当地校园足球氛围逐趋浓厚,学生赛事成绩逐年向好,校园足球队已然在省赛、乃至全国赛事崭露头角。

  完善机制深化改革 定点学校辐射全市

  永康于2008年启动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工作;2015年开展校园足球推广普及工作,校园足球工作正式全面展开;2016年初成立了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理顺校园足球管理机制。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多部门合作,携手共同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统筹规划、综合管理,组织实施校园足球工作,每年将校园足球推广工作纳入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建立健全由各级学校、社区、学生家庭共同参与的校园足球管理体制。并连续三年出台了永康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招收小升初足球特长生,打造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畅通体育特长生升学通道。

  成功举办三届“梦想杯”市中小学校园足球春季、秋季联赛,逐步完善市级比赛机制。此外,永康还在强化足球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举办了足球教练员培训班,采取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措施,着重培养本土优秀年轻裁判员,壮大现有足球人才队伍。

  开展研讨改革课程 特色学校不断增加

  全市各足球特色学校将校园足球作为品牌,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分工合理、运行规范、监督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校园足球活动正常开展,充分发挥了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全面推动了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

  全市大多数学校将足球课程纳入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按需开足班级的常态求组课程,同时对校园足球进行课程改革,单独开设足球基础课程的尝试。解放小学在全市率先建立足球普惠课程体系,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基础性的足球课。提供开放的多元足球课程wifi,开设足球精品课程。

  在三至六年级小步子尝试学科间的整合课程,将足球拓展性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进行整合,让足球元素成为校园文化中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城西小学在足球课的基础上开设了多元足球拓展课,建立了校园班级足球联赛机制并举办“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足球特色学校组建校足球俱乐部,开设足球社团活动,开展校园班级联赛,校级联动交流活动。

  团结协作再接再厉 竞赛成绩逐年提升

  随着永康校园足球竞赛水平不断提升,战绩越发喜人。仅在2017年,解放小学男子乙组以金华市校园足球联赛两次总成绩第一的骄人战绩,代表金华地区征战省赛,从全省各地区组成的24个精英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省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乙组一等奖,实现了永康市校园足球领域小学段省赛零成绩的突破。

  2017年7月,解放小学男子足球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作为一支组建才两年多的纯校园足球队,和山东鲁能、广东富力、北京八一等全国青少年足球的顶级强队、专业足校站在了一起,成功挺进16强,让“永康解放”的名字出现在了全国精英赛16强的榜单上。永康市体育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在校园足球人才梯队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校园阳光体育工作开展,抓好各项足球赛事的举办,让孩子们赛练结合,取得更好成绩。”

标签: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足球;永康;改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