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刚和越南足球有过亲密接触的杭州足球人 告诉你从前的“鱼腩”为什么能创造奇迹
2018-01-30 00:49:56 来源:都市快报

  越南队突破吴越钱唐   图片由5×5足金联赛提供

  上周末,越南队在常州举行的U23亚洲杯上奇兵突起获得亚军,引发因国家队小组赛出局而沮丧的中国球迷“羡慕嫉妒恨”,连当年范志毅 “(中国足球)输完泰国输越南,输完越南输缅甸,然后没得输了”的戏言都重新被翻出来晒。

  杭州有一帮球员认真关注着越南队。吴越钱唐俱乐部在刚结束的足金联赛上和越南U23五人制国家队踢了两场比赛,“越南足球发展确实很快,无论五人制还是11人制。”俱乐部副总经理兼球员邓韬说。

  以前能赢越南队五六个现在踢不过了

  越南足球发展到底有多快?吴越钱唐队最有体会。以杭州吴越钱唐球员为主组建的浙江男足,去年获得了天津全运会笼式足球比赛的金牌,为浙江足球拿到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但就是这样一支强队,在足金联赛小组赛和淘汰赛分别以0∶2和2∶6输给越南队。

  邓韬以前是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球员,多次跟越南球队交过手:“以前我们和越南队踢比赛的时候,总能赢五六个球,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中国和越南在杭州的五人制足球邀请赛上有过交手,赢了五个球。2015年我所在的深圳铁狼和越南一支俱乐部分在五人制亚冠联赛同一小组,我们出线他们没出线。但也就短短几年,胜负倒了过来,我们已经踢不过越南队了。”

  在足金联赛中,吴越钱唐队目睹越南球员细腻的技术,娴熟的配合,邓韬说:“这次又看了越南U23国足亚洲杯的比赛,感觉无论是五人制还是11人制,越南足球都展示出自己的特点,最短时间里获得迅速提升。”

  俱乐部五人制U23都长期在西班牙集训

  越南没有五人制国家队,与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一同参赛的越南队大部分球员来自越南一家俱乐部,他们经常代表国家队和各年龄段国字号出征,“全年都在国外训练比赛,一年有8个月在西班牙。”连主教练也是西班牙人。“他们踢得很专业”,邓韬说,虽然因为习惯了地板式场馆的越南队不太适应比赛的人工草皮场地,还是拿到第3名,参赛的中国各家俱乐部,不少球员都是五人制国家队球员。

  因为身体条件限制,越南足球选择从更讲究技术配合的五人制足球下手。2016年,越南队淘汰了日本队打进五人制足球世界杯,并最终进了16强。邓韬说:“在五人制取得成功后,越南人对于搞好足球越来越有信心,现在他们在11人制足球上也花了很多精力和物力。又重视青训,建立了多个年龄段的梯队,发展方向也非常明确,就是向西班牙足球和英国足球学习。”

  越南足球对于青训的重视,早在2007年就走出了重要一步。这一年越南黄安嘉莱俱乐部和英超阿森纳俱乐部合作开办了足球学校,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足球学校建立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征战本届U23亚洲杯的这支越南队,有一半就来自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到了2013年,越南足协通过足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把未来的规划一直做到了2030年,同时提出了“每年U11至U18的青少年球员受训人数为4000人”。相比于中国足球,越南足球把青训真正落到了实处,惊呼越南足球奇迹的中国球迷,也许可以理解人家开花结果的一刻来得水到渠成。

标签:足球;球迷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