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绿茵姐妹花 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8-02-01 01:43: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随着国内越来越重视校园足球,不仅男生,踢球的女孩也逐渐开始增多。在杭州,就有这么一对崭露头角的“绿茵姐妹花”——李雯桉、李霁柠。这对可爱的双胞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足球,至今两年多,分别司职左右边锋,有点类似曾经风靡上海申花的“吉祥兄弟”一左一右的搭配。

  她们的父亲李国霖也是从小练足球的准专业球员,一度入选顶级足球俱乐部的二线队伍,可惜由于伤病无奈退出职业足球。如今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希望她们能完成自己未尽的路:“两个小孩都很有足球天赋,关键是自己喜欢。”李国霖笑言,“可能遗传了我的基因吧,她们对足球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再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现在像简单的颠球、带球过人、基本传接球技术,都像模像样的。”不过,李国霖还是认为,不要给小孩太大压力,先当爱好,享受其中,至于未来发展,顺其自然,遵循孩子的意愿就好。

  作为老家东北的新杭州人,李国霖带着双胞胎女儿,用足球融入杭州这座第二故乡。两姐妹除了在城东小学的足球日常训练之外,每周末都会接受父亲的“特别训练”,包括反应训练、位置感训练以及体能训练。李国霖有时候去跟朋友踢业余比赛的时候,都会带上女儿,让她们近距离感受大人踢球的氛围与意识。姐姐李雯桉是左撇子,她会特别注意左脚球员做动作的细节,然后汲取经验,而妹妹李霁柠则是双足球员,可以左右开弓,逆足内切。各项实力均衡发展,不偏科的情况下,两姐妹也有自己的绝招,那就是双胞胎心有灵犀的默契配合——即使分居球场的左右两边,在攻入对方危险区域的时候,姐妹俩也会相应调整位置,拉近距离“双剑合璧”,用连续穿跑的小配合打乱对手防守的节奏与阵型的位置。

  除了踢球,看球赛也是这一家子的日常爱好,“我自己偶尔熬夜看欧洲顶级联赛,但小孩还太小,在长身体,肯定不能熬夜,我一般让她们第二天看重播。国内联赛,国家队比赛,这些不用熬夜看的比赛,我们就会围在一起,品头论足,也学习一下。”父亲是意甲铁杆,尤其喜爱佛罗伦萨和拉齐奥,而两个女儿却是西甲迷,姐姐最爱巴萨,妹妹则钟情于皇马,不过一家人却很少为了支持不同球队而“互怼”,看球气氛一片祥和。

  “我经常跟她们讲,踢球的时候全力以赴地拼搏,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但作为踢足球的人,也要有风度,拿得起放得下,胜不骄败不馁。当然,看球也一样,虽然支持球队不同,喜欢的风格各异,但不变的是对足球的爱。”李国霖谈到,看着女儿踢球的样子,就回想起自己小时候训练的日子,痛并快乐着。说起为何没有把女儿送到专业足校去训练,李国霖有自己的想法:“如今校园足球发展比较好,在常规学校一样能踢球,而且也不耽误学习。毕竟,不可能孤注一掷让小孩只走足球一条独木桥,到时候两头落空就得不偿失了。”这个温暖的足球家庭,会一直踏着绿茵的韵律,快乐地走下去。

标签:足球;训练;校园足球;绿茵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