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仅建队打比赛还资助踢球孩子
章兴民让足球之花开遍民间绿茵场
2018-02-08 01:47: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但能把业余爱好当成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来做,更让人钦佩——来自杭州的章兴民就是这样一位“球痴”,不仅自己爱踢球,还组织民间赛事,更通过个人捐助足球装备、球衣来让喜爱足球的贫困儿童受益。

  虽然已经年近不惑,但章兴民依旧保持年轻人般的热情与干劲。从2008年开始,他与3位球友一起牵头组建了业余球队劲草队。10年以来,球队从最开始的14人,发展到如今40多人,出去打友谊赛的时候,经常兵分两路。“我们分为A队和B队,一支以防守反击为主,另一支以进攻见长,如果暂时联系不到热身对手,我们自己也可以进行队内比赛。”

  章兴民谈起组建劲草队的契机,直言踢野球不易,找对手更难:“因为足球不像乒乓球、羽毛球,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玩起来,足球至少要约10个人,才能勉强打一个5人制小场比赛,而且工作后,大家都忙,常常凑不齐人。”劲草队成立后,他们有了自己的绿茵大本营,不仅在杭州本地广交球友,也在省内甚至全国范围内约了几次友谊赛。

  2012年初春,章兴民带领劲草队远赴贵州进行浙黔友好交流赛,结识了当地球友,其中有一位是贵州的乡村体育教师李丰年,聊天中知道了当地一些农村小孩的不易。“那里有些孩子非常爱踢球,但家庭条件不好,有的是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或者留守儿童,不仅踢球机会少,而且连好一点的球衣、球鞋都没有,我们就决定帮助他们。”章兴民发动劲草队全员捐助足球、球衣和球鞋给那些贵州儿童。原本是偶尔为之,但转念一想,又决定长期资助,通过李丰年牵线搭桥,劲草队每个成员与贵州孩子“结对子”,自费进行长期资助,并且每隔一年都找机会去一次贵州,进行免费的足球教学与联谊活动。

  2016年,劲草队利用贵州孩子暑假期间,邀请他们和家长一起来杭州玩,并且进行趣味足球活动。“看着孩子开心、满足的笑容,我们也很欣慰。”章兴民谈到,虽然资助的数量有限,但这也是一份善心,“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尽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为民间足球贡献绵薄之力,也算抛砖引玉,让社会关注足球儿童。”

  新年伊始,章兴民又联系了更多球友,来加入劲草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年龄跨度超过20岁,从17岁的中学生到45岁的大叔,覆盖老中青三代。“足球运动最具共享精神,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少,都能同场竞技。”疾风吹劲草、越踢越青春——正像球队口号一样,章兴民希望2018年能让更多人一起享受绿茵场上的美好。

标签:足球;球衣;杭州;捐助;贫困儿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