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这家户外俱乐部为何能多年获全国先进?
宁波大自然户外俱乐部:要做户外运动的拓荒者
2018-02-28 06:33: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汤丹文

 201802282b9075850b9c4883b3a5e9e1f65652df.png

  宁波有家户外俱乐部,成立15年来几乎每年都能获得全国先进,创下了宁波户外运动史上诸多的第一。同时,也是华东地区最早通过中国登山协会最高技术等级AAA评定的俱乐部之一。这家俱乐部就是大自然户外俱乐部。去年年底,他们还创意推出了一场登高与祈福相结合的市民登山活动。俱乐部理事长忻雪明介绍,在新的一年里,俱乐部将推出更多创新的、有文化内涵和自己“IP”产权的户外活动,为健康宁波建设作贡献。

  一家民间的户外俱乐部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

  2002年,以忻雪明为首的一群宁波户外运动爱好者,本着“走进大自然,多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聚在一起,成立了大自然户外俱乐部,组织了许多山野活动。随着活动的增多,他们渐渐意识到,要在宁波让户外运动真正普及起来,不能局限松散型小范围的活动,而是要通过规范的组织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于是在2004年12月,大自然户外正式注册成为宁波第一家正规户外运动组织。

  谈起俱乐部近年的发展,忻雪明表示,大自然户外的壮大与中国户外运动理念20年的深入人心息息相关。“在宁波,大自然户外俱乐部作为先行先试者,通过创新赛事执行活动,与宁波的户外运动一起成长。”

  这10多年以来,大自然户外俱乐部与宁波户外运动许多的“第一次”联系在一起:2004年策划并执行了首届宁波城市文化定向赛,2012年策划并执行了首届市全民健身日东钱湖健步大会等。尤其是在2011年,承担了三个全国性赛事的策划执行工作,其中的“全国山地竞速赛四明山首站”为中国第一场山地竞速赛,为之后国内大量涌现的越野赛提供了很好的样板。而“中国象山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攀岩挑战赛”的策划与执行,不但是宁波市第一个高规格攀岩赛事,还成为宁波体育深耕攀岩项目的缘由之一。

  从2014年起,大自然户外俱乐部开始介入高水准的大众参与类赛事,其中宁波山地马拉松赛便是很好的例子。这个在江北举行的赛事至2017年已连续举办了4届,是国内规模居前的越野马拉松,已成长为中国田径协会唯一共办的越野类马拉松。正是因为俱乐部有着专业的执行能力,宁波山地马拉松赛被圈内人士誉为“教科书般的越野跑赛事”。

  忻雪明表示,户外运动有相当风险,因此执行团队的专业能力尤其重要。这几年,俱乐部除了在赛事方面提供社会服务外,还一直致力于户外领队、教练和青少年户外培训,希望通过户外运动专业知识的普及提升,使这项运动的风险降到最小的程度。

  据悉,除了多年来承担中登协主办的职业户外领队培训工作外,大自然户外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还推出了公益户外领队培养计划,自2016年以来已培养700多人,还在2016年承办了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户外夏令营。

  同时,在户外活动项目的产业发展上,“大自然户外”也作了一定的探索。除了建成宁波第一个户外营地,还为修建绿谷龙观登山步道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大量的实施工作,并协助东钱湖建成上水帐篷营地等。2016年,俱乐部团队远赴贵州黔东南做了一场国际半程马拉松,并大获成功,开创了宁波户外俱乐部异地办赛的先河。

  俱乐部的成长发展,创新赛事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对国内户外运动新趋势的分析把握,并进行相应的布局。忻雪明表示,近年来,“大自然户外”策划了一些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户外活动,如宁波十峰登山、“要要要要户外派”等等。这些户外活动与休闲、时尚、文化结合在一起,派生出别样新颖的户外运动新模式,与“90”后甚至“00”后的喜好相呼应。这种户外的体验让他们换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来认识户外、亲近自然。

标签:宁波;户外运动;户外俱乐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