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年春节,两条奉化布龙“游”进意大利
布龙手艺传承人陈行国:要把非遗永传承
2018-02-28 06:39: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鲁威文

  临近元宵佳节,在奉化,舞龙又热闹了起来。作为宁波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奉化布龙在苕霅村有800多年的历史。苕霅村的布龙手艺传承人陈行国在正月里就没闲过,不仅忙着为客户赶制新龙,还要向学员传授舞龙技巧。

  春节布龙亮相意大利街头

  2月22日一大早,在苕霅村布龙工作室里,只见80多平方米大小的空间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布龙、鱼月灯,或挂或摆,龙跃凤鸣,房间里充满了精气神。

  才休息几天的陈行国和家里人开始为客户赶制新龙。“年前的订单不断,一直在赶制。上班第一天就迎来了象山的第一个订单。”57岁的陈行国坐在小板凳上熟练地用竹条扎龙骨,妻子陈亚萍缝龙鳞,儿子陈亮亮做龙身,女儿陈晶晶做造型设计。

  如今国外流行过中国年,陈行国制作的布龙被带到了美国、英国、土耳其、比利时、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让奉化布龙名气见涨。今年春节期间,陈行国制作的两条布龙被带到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参加了当地的春节联欢游行。他说:“两条布龙是国内一家剧团定制的,在舞动过程中可以变色,共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制作。和以前的布龙不一样的是,如今的布龙也讲究时尚,比如布龙眼睛采用蓝色水晶。龙的嘴巴和龙鳞也从单色演变成如今的五颜六色。春节期间,布龙受到了意大利当地民众和游客的欢迎。”

  制作布龙是纯手工活

  布龙制作步骤多达300余道,陈行国和作坊的工人一共6人,每年产量不过七八十条。陈行国接到的布龙订单,大多是为参加各级舞龙比赛,这类布龙从尺寸到重量都有严格规定。

  “参加正规比赛的布龙,全长18米,龙头必达2.5公斤,直径在33到35厘米,舞龙杆长1.65米,需两个人耗费半个月才能完成。”陈行国介绍说,“现在肯学做布龙的人比较少,我的儿子也在学习制作布龙,起码这门手艺在我们家不能断。”

  “赶时间但不能急,每一条龙都代表着我们奉化布龙的精神和制龙人的技艺,马虎不得。”陈行国说,做布龙是纯手工的活儿,不比流水线生产,一笔一画、一针一线间都饱含着中国文化的意蕴。

  苕霅村的舞龙文化

  据清光绪《奉化县志》记载,早在南宋时期,苕霅村已有舞龙,俗称滚龙灯、盘龙灯,之后逐渐演变为布龙。舞龙也由祭祀祖先、祈求甘雨的一种仪式,嬗变成为一种文娱活动。到了清末民初之间,逐渐形成了一套固有的程式。2011年,苕霅村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布龙发源地。

  陈行国从十六七岁开始接触布龙,40多年过去了,一辈子没离开布龙的陈行国,不仅成了村里第五代布龙传承人,也成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

  “村里的老小差不多过年过节都会耍布龙,也有不少人慕名到苕霅村学习舞龙。”陈行国介绍,目前,奉化乃至宁波的布龙学习氛围在逐步兴起,从幼儿园的娃娃龙到60多岁的老年龙,舞龙队伍数量正在逐年上升。去年,奉化的幼儿园也成立了娃娃舞龙队,专门开设了布龙实习场,供园里的小朋友学习舞龙技艺。每年过年过节,宁波各地农村也有布龙游行活动。

  布龙传承有喜有忧

  陈行国的儿子陈亮亮今年27岁,从小就醉心于舞龙制龙,跟着父亲东奔西走传授舞龙技艺。如今,他已经是国际级舞龙舞狮教练员和裁判员。女儿陈晶晶特地学了美术设计专业,专门设计布龙、运营网站,“对于我这个小家庭来说,这门手艺有儿子女儿来继承,也算是后继有人了,但是对整个村、奉化甚至宁波地区来说,还是不够。”谈及布龙的发展传承现状,陈行国有喜有忧,虽然从数量上来说,目前宁波地区的舞龙队在不断增加,但是真正专业、技术水平能跟外面其他地区的队伍进行比赛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训练一支队伍起码需要两年,学校里的学生,每年一批一批地换,往往稍微有点成绩了,学生们就毕业各奔东西了,再想要召集起来几乎不可能。就连我们本村的队伍,也是我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现在农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大多数都外迁或者外出打工了,年纪大的体力跟不上,小伙子们平时都要上班,训练的机会非常少。每次都是临近比赛的一两天,趁着晚上休息时间临时抱佛脚训练一下。九节龙一条心,缺了谁都不行,好几次要去比赛了,企业不准我们队员请假,我只能带着村里的证明,一家家上门做工作。”陈行国忧心忡忡地说,专业队伍的缺乏、资金紧张及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使奉化布龙的传承情况不容乐观,“我能做的,只是一人之力,传承还需要更多人去共同完成,希望未来我们能有几支专业的布龙队伍,组得起来,拉得出去。”

标签:布龙;舞龙;意大利;奉化布龙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