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蕴泽享受国球魅力,未来可期
乒乓小将“左右开弓”驰骋校园乒坛
2018-03-06 07:46: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寒假刚刚过去,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校园内的乒乓球室又重新热闹起来。六年级男生王蕴泽是校队单打主力以及混双第二顺位的队员,他在放假期间也不忘练习乒乓技术。出生于2006年的王蕴泽,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迷恋乒乓球。说起他和乒乓球的故事,皆源于他爸爸是一位资深国球迷。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在爸爸的影响下,从最基本的握拍姿势、身体姿势,到直板推挡、弧旋球等技术,都练得像模像样。

  王蕴泽的指导老师刘跃丰告诉记者,作为12岁的小朋友,王蕴泽的乒乓球技术在同龄人中算是业余高手,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左右开弓。记者了解到,王蕴泽最开始是右手选手,后来因为一次训练扭伤了右手的肘关节韧带,养伤时偶尔来了兴致,用左手练了起来,慢慢也练出了感觉。“他很有天赋,一种新的技术出来,他很快能学会,并且能够融入自己的特点。”刘跃丰提到王蕴泽赞不绝口:“他参加校际比赛的时候,状态几乎没有大起大落,低级失误也很少,尤其擅长打逆风球,落后时翻盘的情况时有发生。”王蕴泽的惯用手依然是右手,不过当遇到难缠的对手,球风不顺时会特意改用左手,意在打乱对手的节奏,试图重新掌握主动权。

  遇到基本功扎实、出球更快的对手,王蕴泽懂得如何避其锋芒,先保证自己不失误,在相持处于劣势时,不轻易放弃,回合越多对手消耗越多,并且采用多种技战术,不断尝试最适合应对的策略。这恰好发挥了王蕴泽“跑不死”的特点,很多球眼看救不回来了,他一个海底捞月,不仅又多了一次生机,而且还能在心理上打击对手。

  短短几年间,王蕴泽乒乓球技术进步飞速,特别懂得举一反三,在刘跃丰看来,注意动作细节是他最大的优点。“他的移动步伐特别灵活,而且很懂得调节身体的角度,两个腿部弯曲一些,身体向前倾,同时手握住拍子的时候要在身体前面,这样力量可以完全发挥出来。”此外,蕴泽很懂得重点打击对手的弱势区域,“回头球”层出不穷,常常让对手毫无招架之力。

  乒乓球出彩的王蕴泽也并没有荒废学业,成绩始终排在年级中上游。体育特长不仅没有限制王蕴泽全面发展,反而在意志品质、应对压力等方面促进他的成长。“体育好的孩子一般都比较聪明,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可以有机结合,尤其是打乒乓球的孩子,思维敏捷、眼疾手快,学习成绩不会差。”王蕴泽希望升入初中后能够继续打乒乓,享受国球的魅力。

标签:乒乓球;对手;混双;校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