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滨江足球小将驰骋绿茵追逐梦想
徐圣波:坚持踢球是我最快乐的事
2018-03-06 08:01: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我叫徐圣波,今年16岁了,我的‘从业生涯’已经很久了。”3月2日下午,一个小伙子从江南岸艺术园区的足球场跑下来,一边擦着汗一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看起来有点虚胖,但在滨江区的校园足球界,他可是声名远播,是这片地方“微胖人群中最会踢球的那一个”。

  “我从小学开始就踢球,但是真正的训练要追溯到六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比同龄人要结实一些,而且我觉得我在足球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的,还担任了校足球队的队长,带着队员去参加区里的和市里的比赛。”徐圣波一边说一边挠头,“后来,滨江区这边对足球的重视程度也很高,成立了滨江区青少年足球队,由黄龙绿鹰俱乐部全权负责。”

  徐圣波说,区队的选拔相较于以往他参加的选拔有很大的不同,不光在人数上有着严格限制,而且在试训的过程中也更加专业,本土教练和外教一同指导他们的场面,他记忆犹新,“应该是聚集了滨江区青少年所有的足球好手吧,我们学校只有我一个人入选,我也从前锋的位置被调到了后腰,从冲锋陷阵的‘急先锋’成为了一个把控比赛节奏的角色。其实我还挺骄傲的。”

  入选区队的时候,徐圣波正处于初三,是一个学业相当繁重的时期。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和兴趣时,徐圣波表示其实很艰难:“以前学业压力比较轻,一周双训也很轻松,家里人不但没有意见,还觉得多跑跑对身体有好处。但是之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我也不能投太多精力在这方面,就将训练频率缩减为一周一训或是重大比赛前的以赛代训。”

  徐圣波说,之前一次要代表区里去参加市级的比赛,比赛时间就在中考二模前,“因为比赛场地离家很远,要在那边住下,为此我还和家里闹了点别扭。最后立了个‘军令状’,保证不影响学习。”那次的比赛,他们在第二场就遇到了冠军队伍,尽管大家拼尽全力,可是因为对方实力太强,最终还是以惜败告终。“教练都来劝我们不要把一时的胜负放在心上,说我们这次发挥得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我觉得我还是会找机会,将这场比赛从他们身上赢回来。”小伙子咬着牙坚毅地说。

  以后会不会走足球这条路?徐圣波坦言,目前还是先专注学习。“毕竟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不能再让父母担心了。不过在周末的时候,我还是会回到区队和队友们并肩训练,毕竟足球是我最大的爱好,踢球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标签:滨江区;足球;学业压力;校园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