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为战术?为规定?超级杯的换人你看懂了吗?
2018-02-28 06:17:08 来源:体坛报 奚源

  作为中国足坛年度揭幕大战的超级杯,以广州恒大4∶1战胜上海申花告终。但人们更关注的,还是在这场比赛中开始实行的“3+3”新政实施情况。每场比赛外援上场人次要与U23球员上场人次相同的规定,让足球比赛中的换人似乎变了味道。

  马上评:

  如果一场足球比赛,才刚开始你就能猜出两支球队会替换哪些球员上场,这听起来是不是很不可思议。但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这样的场面可能会场场都有。因为在开年大戏的超级杯上,已经有了很好的示范。

  比赛首发名单一出来,笔者的朋友圈里立马就有很多老球迷给出了两队的换人方案,最终猜对的也不在少数。不是因为他们对两支球队了解,而是因为今年新实行的“3+3”新政——每队实际累计上场外援最多3人次,每队11名首发球员中至少又一名U23球员,同时每队U23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上场人次。也就是说,如果一支球队首发上了3个外援1个U23球员,那么比赛中必须换上两个U23球员,不然就会被判负。

  中国足协在2017年初开始规定,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应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对球队的战术调整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但升级到今年的“3+3”政策,恐怕就没有这么合理了。最直观的就是在比赛第75分钟,恒大球员张琳芃在拼抢中受伤,看起来可能无法坚持。但由于此时恒大已经用完了两个换人名额,剩下的一个换人名额按照规定必须是U23球员,而替补席上剩下的两名U23球员都不是打中后卫的,这就让卡纳瓦罗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当然,尴尬最终没有出现,张琳芃最后坚持带伤打完了比赛。但这样的场面已经让人感觉到,现在的换人调整,很多情况下已经不再是为了改变场上局面,而是为了应付规定。

  换人调整,对于足球比赛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仅是教练员对比赛场面的理解和认识,也体现了一支球队板凳实力的深浅。但在这样的限制之下,留给球队排兵布阵的空间可以说被极大限度地压缩,甚至可能出现在比赛中因为球员受伤等突发情况,明明有换人名额但却没法实施的尴尬场面。

  尽管很多人会说,这样的规定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但至少从超级杯的比赛过程来看,不管是广州恒大还是上海申花,都没有因为这项规定而给年轻球员太多的机会。申花下半场的形势是需要换上攻击球员加强攻势,但为了规定,只能换上李晓明和刘若钒。同样,恒大在首发安排了邓涵文后,另外两名U23球员都只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上场,也就只有20分钟甚至更少的时间来锻炼自己。可见,实际价值并不大。

  或许只用一场比赛来评价一项规定是否合理并不公平,但如果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出有明显的问题,至少在细节上是经不起推敲和考验的。随着本周末联赛的开始,不知道各支球队都会如何来解决这个关于换人的问题。

标签:超级杯;足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