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跑友圈有位“二马哥” 退休以后撒欢儿跑不停
2018-03-08 07:27: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江小跑 记者 洪漩

  在杭州跑友圈,有位上了年纪的跑者颇受大家欢迎,他叫冯凯辰。或许是常年热爱跑步健身的缘故,66岁的他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乍眼看上去不过50岁上下,若是有人喊他一声“大爷”,那他可要摆摆手不乐意了,“大家都叫我二马哥,听着年轻。”他乐呵呵地说。

  冯凯辰是退休以后才进入跑圈的,至今已经跑了大大小小30余场马拉松赛事,单单在2017年就跑了10场,其中9场都是全程马拉松。一听说记者想要采访他,冯凯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跑得不快,也跑得不久,圈子里比我厉害的大神实在是太多了,我就是热爱跑步和喜欢交朋友而已。”如今,冯凯辰是跑友圈里颇有口碑的老前辈,甚至不少跑步新人都爱跟着他跑,平日里更是师徒相称。或许,最吸引大家的恰恰就是冯凯辰那自在随性的跑步状态。

  “没退休之前,我还真没怎么跑过步,当时退休年龄到了,生活一下子没了重心,日子过得没着没落的,这便在朋友的带领下开始健身跑。”让冯凯辰意想不到的是,这一跑还真停不下来了。回忆起第一次跟着跑友的脚步刷完一圈西湖,冯凯辰说当时那个兴奋劲别提了。“以前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跑着把西湖逛完,带劲儿。”

  跑步得循序渐进,从一开始10公里、20公里、30公里到现如今一个全马都不在话下,冯凯辰说他很享受这个逐步适应、习惯、突破的过程。“我清楚记得自己的首马是2015年,在河南举办的郑开国际马拉松。当时是一个跑友小妹妹带着我跑的,当我到达大梁门的时候,实在是没控制住,流下泪来。”冯凯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激动得不能自已,一时没忍住来了个“涕泪满衣裳”。“今年5月23日,我还要再去跑一次郑开国际马拉松,不过这次应该不会再流泪了。”

  若是一定要说冯凯辰的跑步特点,他总结一个字——“慢”。“我速度慢,但是我节奏感好。所以我是稳中提速的那类跑友。”冯凯辰说自己已经连着跑了三届厦门马拉松,从第一次的5小时47分到第二次的5小时16分,再到第三次的4小时46分,这样稳步地提速,冯凯辰自己表示很满意。“看到自己一点点在进步,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让二马哥觉得最开心的还不止跑步本身,而是认识了很多跑友圈的小伙伴。“以前工作上都是同龄人居多,现在身边围绕的都是正能量满满的弟弟妹妹,大家年轻有朝气,对我也挺好,有次跑友们还专门买了蛋糕搞了个生日惊喜给我,真心感动。”冯凯辰说,每次抱团出去跑步,团里的晚辈后生们总要请他吃饭,送他礼物,这搞得他十分不好意思。“好多跑友会送我跑步装备,我很难为情啊。我就常常和大家伙儿说我有退休工资,还挺高的,以后吃饭一定要AA制,不把我当老人家才是对我最大的尊重。”冯凯辰认真地说。

  “跑步的好处真是太多了,自从跑步后,我戒了烟酒,消化系统好了睡眠也好了,现在身子骨越来越健朗。若不是跑步,我也未必能去那么多城市,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今年我的目标是再跑个10场马拉松。未来的目标则是一直跑到跑不动为止。”说到这,冯凯辰笑了笑,话锋一转,最后反问记者道:“你跑不跑,要不要跟着我们这群跑友一块儿,走南闯北看世界?”


标签:跑步;国际马拉松;健身;退休;大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