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病毒变异、流感卷土重来? 专家:3月流感不会强于去年
2018-03-03 02:31:55 来源:体坛报

  春节过后,“因为病毒变异,流感将在3月卷土重来”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尤其是当前开学在即又加上节后返程高峰,让不少人忧心忡忡。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回应算是一颗定心丸,让民众对于流感接下来的动态趋向有个大概的了解。专家表示:3月份流感疫情预计会有小高峰,但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去年冬季,也不可能发展成为流感大流行。

  为什么3月份流感疫情会有一个小高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给了详细的解释,主要原因一是季节“倒春寒”,另外是人口大量流动。但有一个规律没有突破,估计今年也不会突破,即第二个高峰永远不会比第一个高峰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在夏天还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目前,我国流感季节性高峰已明显回落,我省的情况也呈渐好状态。不过,大家也不要放松警惕,仍要增强流感防范意识。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掌握正确科学的预防方法,从日常防护开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很重要。当然,在面对可能到来的流感时不必惊慌,一旦出现畏寒、高热、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并伴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疑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

  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的最新健康提醒也再三提醒:三月气温仍然较低,且时寒时暖,温差较大,适合流感病毒的生存,大家要注意保暖工作,科学地遵循春捂秋冻的规律。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不要过早地换上春装。

  在预防方面,省疾控专家也给出详细的支招。首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另外,有孩子的家庭尤其要注意以下两点:家中成人感染流感时,应避免近距离接触儿童;家里有两个及以上的孩子,如果有一个感染流感时,应尽可能让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流感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并做好个人卫生。

  此外,疫苗是降低感染概率的最佳手段。专家表示,所有预防疾病的手段中,只有疫苗是最可靠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每年9至11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接种最佳时间为10月到次年的2月,如果错过了集中接种时间,现在接种也还不晚。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1、甲3和乙型V株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三种型别的流感。

  记者从杭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流感疫苗供应较为紧张,如果想要前往接种,最好提前致电咨询。

  另外,药物预防也要科学,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声明:过去的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一无效,二板蓝根味苦性寒,易伤脾气。因此不宜服用。

  本报记者 毛锦怡

  >>>链接:流感预防主要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在家休息并及早就医。


标签:流感;健身;防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