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良莠不齐的体育培训市场中家长们该怎么选择?
业内人士支招:看清资质,勤做功课,不贪便宜
2018-03-15 08:27: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朱郑远

  编者按:随着家长们对孩子身体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但是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体育培训班,究竟该选哪个项目,教练到底专不专业,怎样保证孩子的安全?这些都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对青少年体育培训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人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家长对孩子在体育方面的支出也越来越重视,从早年间的篮球、足球到如今的击剑、棒球,孩子体育消费的选择也更加多样,但火爆的培训市场也催生了一些问题。

  从单一项目到“全能”

  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越来越火爆

  “保持、保持,注意腿部动作,注意换气……”在黄龙艾鲁特击剑馆,7岁的亮亮正在击剑课上根据教练的口令和节拍进行训练。去年国庆,他在妈妈王丽的带领下,来到击剑馆报培训班。

  在黄龙体育中心的这家击剑馆,少儿击剑年培训费用是13800元,其中包含了装备的费用,再加上各类比赛以及比赛途中的餐饮、交通和游玩费用,王丽一家三口的花费近2万元,但母亲王丽觉得很有意义。

  像王丽这样,愿意在体育上给孩子花大钱的家长不在少数。近些年,随着国内经济的日益发达,国际国内文化理念交融,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运动素质培养,让孩子学习、参与至少一项体育运动,并不惜付出较高的投入。

  2014年国发“46号文件”出台,体育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体育培训市场也由此搭上顺风车,一路高歌猛进。根据政府公开的数据,在政策扶植下,预计在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值达5万亿元,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保守可达40%,即2万亿元。体育培训预计占体育服务业十分之一,市场体量可达千亿级。

  蒋伟是诸暨华伟体育篮球训练营的负责人,他这几年明显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对于体育培训的热情。“我是从2016年开始办训练营的,那时候竞争不强,诸暨的培训班只有两三家,现在大一点的训练营已经有五六家,还有很多大学生加入,他们在假期时租球馆办短期班。”

  去年,整个诸暨有1700人次的小学生参加过篮球培训,而且市场寻求还在不断扩大。“我的长训班去年有六七十人,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100人了,前两天我在论坛上看到有家长在问哪里有篮球培训,说明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蒋伟说。

  其实,不止是单一项目的培训,浙江省已经有几家综合的体育培训机构。“绍兴已经有综合的训练营了,羽毛球、篮球、游泳培训一体化,规模越来越大。”蒋伟认为,现在很多人都想进入体育培训市场,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创业者纷纷涌入其中

  无资质、收费高等问题不容忽视

  在千亿市场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涌入其中。但是,鱼龙混杂的局面也让很多体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浮出水面,近期,网上有家长发布吐槽体育培训班多、收费高的帖子,引得众多感同身受的家长纷纷晒出自己遇见的问题。

  下沙某篮球训练营的一位教练认为,现在,体育培训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滥竽充数”,尤其在新兴的小众运动中,培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也让家长颇为头疼。这位教练表示:“现在培训班的门槛比较低,行业规范还没有形成,大学生就可以开个班,只要会打球就行,但是上课有没有经验、有没有责任心就很难保证了。其实就他们的‘半桶水’,根本不够开班的资质。”

  像篮球这种大众项目,聘请到高水平的教练员还不算难事,一些小众项目中,教练的“猫腻”更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杭州击剑教练告诉记者:“杭州目前大概有20多家击剑培训机构,很多都是‘小打小闹’。因为击剑教练对于其他大众运动来说相对偏少,所以击剑教练的聘请是有难度。因此,有些机构为了利益会采取不正规的做法,例如将体能教练或者其他项目的教练进行培训,简单掌握击剑的一些知识以后就直接上岗作为击剑教练。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要求教练能够出示相关证件。”

  针对网上有家长咨询击剑培训一节课时收费达到200元是否属于正常的问题,该教练也进行了回复:“国外私教课程通常会在20分钟左右,平均价格约为40美元,国内价格也基本上维持在这个价格,在时间上会有所延长。”其实,目前体育培训类课程总体来说并不算高,在杭州市区,一节钢琴课也要200元-300元,击剑运动的教练本来就少,收费200元也不算夸张。

  游泳作为浙江的体育大项一直都倍受家长的青睬,但是游泳班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培训班没选对,还可能导致孩子的安全出现问题。有的家长为了贪图便宜,选择将孩子送往一些不正规的游泳培训机构或个人,往往存在着安全隐患。游泳教练小吴告诉记者:“有时候,这些教练可能都是无证上岗的‘黑教’,并且他们培训的环境可能都是在只有一个救生员的泳池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游泳这像运动来说,安全才是第一位。”

  看清资质不贪便宜

  做好调查才能不被“坑”

  虽然青少年体育培训中还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我们也不可以因噎废食,只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给孩子选一个靠谱的体育培训班也不是难事。

  孩子选培训班该怎么选择项目,哪些问题不应该忽视?为此,记者咨询了下沙一所大学的体育老师钱琦。她认为,青少年的体育培训还是以兴趣为主,结合孩子的个人天赋进行选择,她说:“孩子的运动能力特征,专业人士一看就知道,从而分析哪些运动会比较适合,比如说个子高、手长脚长、灵活性好、弹跳好的一般就是打篮球的好苗子。”

  “在选择具体的培训班时,首先要看师资,这些教练员有没有专业运动员的背景,或者体育专业院校毕业;从安全角度来说,看他们提供的场地设置和安全保障,这一块也是比较重要的;最后是费用问题,一定要看清楚收费标准,免得以后在这方面产生纠纷。”钱琦说,运动员登记证书、教师资格证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都可以作为参考。

  其实,在找培训班时,还有一个“笨办法”,就是选择一些大型有资质的游泳场,可以尽可能地规避这些问题。以黄龙包玉刚游泳场为例,所有负责游泳培训的教练员都必须持证上岗,并且泳池营业期间必定会配备至少3个救生员负责应对突发情况。在培训价格上也十分亲民,一对一的私教课程一期也不超过2000元,而在包玉刚今年还推出了一种少儿常调班的课程,一个月10课时只需要500元。

  另外,现在体育部门和学校组织起了公益性质的体育培训,学校适当收取费用,既解决了外请教练的工资,又让孩子放学早接送困难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如果家长和孩子对于体育培训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这种公益性的培训也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培训;教练;体育培训;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