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支甲级队 浙江已成为围棋界的“少林武当”
2018-03-18 01:16: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2018赛季的围甲比赛还未开始,却已经暗潮涌动,这一点可在新赛季的队伍名单中略窥一二。在男子围甲新赛季名单中,除了厦门队组建柯洁、周睿羊、彭立尧的豪华阵容这样的焦点外,浙江4支队伍的亮相也颇为瞩目。除了原有的苏泊尔杭州队和龙元明城杭州队,降级过的浙江昆仑队携手新兵衢州巴格斯队也在去年冲甲成功,也就是说在新赛季里,浙江在全国14支围甲队伍中占据了4个席位,这在全国是史无前例的。

  不仅如此,在10支女子围甲队伍中,浙江赫然也有2支女队在列,也就是说,浙江共有6支队伍在围棋职业赛场上征战,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方重镇。

  围棋文化历史悠久

  顶尖棋手土壤肥沃

  围棋在浙江的传承可谓由来已久,围棋别称之一的“烂柯”典故正是发生在衢州,而国手范西屏、施襄夏在湖州留下的“当湖十局”更是影响深远。截至今年,中国围棋协会评定的全国30多个“围棋之乡”中,浙江就有天台、嵊州、衢州、丽水、上虞等5个之多。悠久的文化传承,也孕育了不少顶尖棋手。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正是浙江嵊州人,现任中国围棋队教练俞斌是天台人,再加上从丽水走出去的世界冠军柯洁,浙江在围棋领域的话语权毋庸置疑。

  面对浙江围棋如今的地位,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感到由衷的欣喜:“浙江围棋发展到现在的地步主要有两个方面,除了历史悠久的围棋文化氛围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浙江也是一个经济大省,给予围棋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从6支职业队都有各自的赞助商就可以看出,职业围棋队的生存条件都得到了良好的保证,这让职业棋手能够心无旁骛地下棋。”

  杭州苏泊尔队自2009年冲甲成功以来,就一直得到了苏泊尔的支持,据了解,苏泊尔的董事长苏显泽正是一个围棋爱好者,本人有着业余四段的水平,经常到联赛现场看棋手比赛,有时出差在外地甚至也不忘看直播来关注赛况。

  从启蒙到职业

  梯队建设体系完整

  说到浙江围棋,就不得不提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分院)。用分院副院长杭天鹏的话来说:“如果把棋坛比作武林,杭州已经有了少林武当这样的地位,虽然分院本身的历史底蕴还不够深厚,但近年来分院承担着为国家队输送后备力量的重担,从职业棋手的数量上来说,现在的杭州已经不弱于北京了。”

  分院自设立之初就以打造中国围棋副中心为目标,与其他专业培训道场只教棋放弃文化课的方式不同,分院一直没让定段成功之前的学员放弃文化课。独特的教育理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棋者,在去年的职业棋手定段赛上,仅有30个名额的定段赛中,来自分院的棋手就有13位定段成功,分院在围棋界的分量可见一斑。

  经过多年积累,分院逐渐打造出了以院内棋手为核心力量的职业棋手阵容,一直在分院学棋,并接连获得“名人”“天元”两大头衔的连笑,如今已经挑起了杭州苏泊尔队的大梁。杭天鹏告诉记者:“相比请外面棋手来打比赛,自己培养的棋手稳定性更强,棋手的归属感和团队荣誉感也更强,因此我们每个棋手的实力虽然不是最顶尖的,但是队员们的心态都很好,自2009年打入围甲以来曾三次夺冠,这也坚定了我们用自己棋手打比赛的信念。”

  除了在职业棋手的培养上不遗余力之外,分院还发展了200多所棋类共建学校,让围棋成为一、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这让整个浙江的围棋推广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

  从最开始的围棋启蒙教育,到围棋爱好者的进阶教育,再到职业棋手的精英培育,浙江已经形成了共建学校、围棋学校、职业围棋队的完整梯队建设,这种模式正是浙江围棋越来越繁荣的秘诀。 

标签:浙江;棋手;围棋;职业棋手;职业围棋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