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重返八强只是一个小目标,“高开低走”的赛季让新生力量得到历练
浙江男排:在摸索中看到重返荣耀的希望
2018-03-12 07:58: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随着上周客场不敌江苏,浙江男排结束了本赛季的所有征程。从赛季初期的6连胜到中后期的10连败,本赛季加入新鲜血液后,这支比以往更加“稚嫩”的球队身上仍旧有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无论过程如何,这支连年保级的队伍在今年终于完成了逆袭,时隔4年重回联赛8强的浙江男排看到的不只是与诸强之间的差距,更是重返荣耀的希望。

  时隔4年重返8强 往昔联赛冠军正开启爬坡模式

  关心浙江男排的球迷深有体会,这支曾经的老牌强队在这几年地日子过得并不顺利。在排超元年之前,联赛只有12支球队的情况下,浙江男排却也年年按时在保级圈“报到”。巧合的是,与联赛队伍数一致的还有球队的球员人数,上一个周期球队遭遇球员荒,能打球的选手,从主力到替补也就12个人。

  一直在保级圈徘徊,浙江男排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一些适龄的选手也因而提前退役,当家接应吴浩曾经的队友王隆瑞已是球队的助教,副攻边洪敏也转型成为教练,二传徐先涛、副攻徐小兵等与他年龄相仿的人也已经不在队中。

  2002-2003赛季联赛夺冠之后,王贺兵和郑亮等一批队员相继退役,浙江队就逐渐淡出强队行列。什么时候能够重回强队的行列?浙江男排一直在等待机会。随着新周期的开始,浙江男排在新鲜血液的作用下,开启了爬坡模式,首要目标自然是重回8强。

  新人组团横空出世 一个赛季变阵收获不止一点点

  本赛季,浙江男排全面启用新人,张景胤、李咏臻、杨一鸣,搭配老将吴浩、金志鸿,再加上曾经的替补二传王智儒,组成了全新的浙江体彩男排先发阵容,而这样“新老”搭配的组合却打得风生水起,赛季“双杀”天津、湖北和湖北,也正是赛季前半程的顺分顺水,奠定了冲八的基调。

  说到今年新上来的小将,19岁的张景胤无疑是最亮的那颗星,贯穿整个赛季,张景胤在联赛得分榜前十占据一席之地,最高时还曾进入前三甲。在国少队就有着不俗表现的张景胤与联赛无缝对接,在整个战术体系里,他成为了球队得分的先锋,不少球队在他面前吃了大亏,以至于在之后的比赛中,愣是“不懂球的胖子”都能看出对方球队重点盯防张景胤的战术安排。

  除了张景胤,李咏臻和杨一鸣都表现出了自身实力,常有亮眼表现。而曾经大多时间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球的王智儒则是本赛季浙江男排的又一大发现。“动作很机敏,网前嗅觉灵敏,还有一手发球本事。”这是不少客队教练赛后对王智儒的评价。

  第五局魔咒不是“玄学” 年轻球队缺乏一锤定音的底气

  “第五局魔咒”在本赛季浙江男排身上似乎有所应验。在对阵八一、山东、四川和广东时,浙江队都将对方拖入了第五局,却无一例外最终输了比赛,仿佛到了第五局,浙江队就变得不会打球,与之前几局的针尖对麦芒相比,第五局的失利总是那么“草草了事”。

  这样的问题源于球队在关键时刻没有能够挺身而出的球员,这是主教练王贺兵一直担忧的,也是球队与顶尖强队之间的硬差距。吴浩曾是球队中身体条件最出众的球员,但几年下来,在他身上还缺乏一点“领袖气质”,因为腿伤竞技能力大减的队长金志鸿恐怕也难当此任,由此,球队今后想要走得更远,当担一锤定音的角色只能落在了新人的肩上,然而,就目前这些“00”年左右的大孩子而言,适应联赛节奏,尽快融入体系才是第一要务,过多的苛求反而会变成拔苗助长。

  浙江男排本赛季的征程告一段落,但新的赛季新的挑战还将继续,习惯了低调的浙江男排也许到了近几年最能高调的时刻,因为相比其他队伍,浙江男排这一波的新人实力突出,潜力更大,循循善诱之下必定能将这支老牌强队带到新的高度。

标签:强队;联赛冠军;男排;赛季;爬坡模式;球队;浙江;新人;联赛;魔咒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