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路特色风景 一路运动激情
兰溪这场马拉松赛“跑热”一片土地
2018-03-27 07:17: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金磊

  近日,新赛季浙江首个马拉松比赛在兰溪落下帷幕,这是兰溪自2015年以来举办的第四届乡村国际马拉松赛。记者注意到,这场连续举办四年的马拉松赛正悄悄改变着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不仅带来了生机盎然的发展动力,同时也成为兰溪一张独特的金名片。

  跑“燃”体育激情

  “如今我们兰溪热爱体育运动,喜欢强身健体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兰马’举办以来,跑步锻炼人群的数量蹭蹭往上涨。”参与四届马拉松赛的兰溪市体育局党组成员陈钟山感慨地说,“每天早晨傍晚,在乡村绿道上,在城市运动健身场地上,都能看到老百姓奔跑的身影,各种跑团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2015年以来的四场乡村国际马拉松赛项目均设置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男/女迷你马拉松(3公里)。本届“兰马”报名情况异常火爆,一票难求的情况早已不再新鲜。据介绍,半程赛两千人的名额早早报满,迷你赛更是在原来五千名参赛选手的基础上临时增加了一千个名额。但即使如此,报名者仍然络绎不绝,组委会经常会接到各类参赛要求。陈钟山表示:“这也证明了目前‘兰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与日俱增。”

  跑“赢”乡村振兴

  “兰马”最大特点是突出乡村特色,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赛道是在被网友誉为“最美马拉松赛道”的兰芝风情线。参赛选手、观赛市民不仅可以欣赏沿途漫山遍野的桃花、油菜花海以及田园乡趣景致,还可以领略一处处白墙黑瓦马头墙、绿水萦绕垂柳扬的古村落风情。

  为更好的展现乡村特色,充分领略古村风情,尤其是古乡小吃,今年主办方专门在比赛终点黄店镇芝堰村设置了特色农产品展销区。各种芝堰特色水米糕、汤圆、鸡子粿等诸多小吃应有尽有,参赛选手可以免费品尝。同时还安排导游带领选手参观游览芝堰古村落景区。“‘兰马’就是我们本地生态农产品极好的推广、展示、营销的平台。”刚刚履新兰溪市体育局局长两个多月的林月告诉记者,兰溪马拉松的举办,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令美丽乡村更加美丽,也给村民提高了收入,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体育力量。

  跑“亮”城市名片

  8000多名马拉松跑手涌入一个常住人口不足70万的县级市,规模空前。比赛期间,来自各地的参赛者与观众在这里与赛道亲密接触,与城市亲密拥抱,与世界沟通交流,它不仅聚揽了人气,也聚集了财气。

  比赛既考验了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能力,同时也点亮了城市新名片,提高了兰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兰溪是一个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兰马’的举办提升了我们兰溪的城市形象,对我们城市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同时也助推了兰溪目前正在创建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的建设。”兰溪市副市长吴丽娅说。

标签:乡村;兰溪市;城市名片;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