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一敌十车轮战不落下风 步步为营不断成长
杭州有位国跳神童把下棋当“精神食粮”
2018-03-28 03:11: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在杭州的国际跳棋界,有一位少年英雄,从少年组亚军,到公开组冠军,他的荣誉不胜枚举——他就是2006年出生的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的胡以恒。除了冠军之外,胡以恒最值得称道的是几年前的一次“以一敌十”的比赛——他当时创下同一时间与10名选手“车轮战”且全部获胜的惊人纪录。两个小时,不间断地下棋,还要面对风格各异的对手,根据不同战局,随时切换战术,受到了跳棋界的关注。如今,胡以恒是国家候补大师选手,未来有希望挑战世界范围内的顶尖高手。

  说起胡以恒,不得不提到他的启蒙恩师,原国际跳棋国家队教练赵岩。作为曾经学军小学的特邀国际跳棋教练,赵岩亲手发掘了胡以恒这块“璞玉”。12岁的胡以恒从小学2年级开始接触国际跳棋,4年来已经成长为享誉国内的‘小棋王’,获得了中国跳棋协会在海南举办的全国赛少年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更拿下了全国协作区国际跳棋公开组的冠军,“要知道,公开组不分年龄,得到这个冠军,他击败了不少的成年人。”赵岩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胡以恒不仅聪明,而且刻苦,棋下得出色,学习成绩同样名列前茅。”

  刚入门的时候,稍经点拨,胡以恒就一通百通,经过训练与实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在抗干扰、抗挫折能力上进步很快。“最初参加比赛的时候,他还略显稚嫩,会因为一盘失利,影响下一盘的发挥。”赵岩说,因为比赛时每盘棋是接踵而至的,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和调整的空间,需要棋手自己面对,不把上一局的情绪带到下一局。胡以恒吃一堑长一智,也越来越懂得“分阶段心理战术”,把每盘分隔干净,每一个结点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在学习跳棋过程中,胡以恒基本算得上一帆风顺,唯一碰过的瓶颈,就是很多棋手都遭遇的“18-25步迷思”。就是在棋艺成长阶段,18-25步之间的计算与后续布局最为艰难,很多棋手迈不过这个坎,或放弃或逐渐趋于平庸。一旦迈过,棋艺精进到25-30步甚至更多“兵棋推演”的后招布局,则会进入“长棋”的新境界,体验更多国际跳棋的哲理妙趣。胡以恒为了渡过这个淘汰过很多棋手的难关,花了一年时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破关”。

  胡以恒在国际跳棋方面的优势,不仅拥有强大的计算推理能力和高度集中的专注力,更有临场应变、心理调整、持久耐力以及快速汲取营养的学习能力,所以胡以恒本身较高的综合素质,让他在学习数学等各项学科中都显得游刃有余。除了下国际跳棋,胡以恒也喜爱包括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各类棋种,将其中的道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学、老师都开玩笑说:“胡以恒几乎把棋盘当‘餐桌’,因为下棋就是他的精神食粮,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快乐。”

  如今胡以恒面临小学毕业升初中,多所中学都“抢破了头”也要争取招收这位良才。“跳棋界好的苗子凤毛麟角,每个学校当然都想争取这种‘稀缺资源’,不过胡以恒很有自己的想法,我相信他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赵岩说。接下来,胡以恒在小学最后一个学期还要准备征战将于今年暑假开始的全国锦标赛,争取再获佳绩。

标签:国际跳棋;冠军;棋手;车轮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