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面对机遇,杭州电竞小镇蓄势待发
培养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关键
2018-04-02 06:41: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随着2016年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在体育行业中瞬间一石激起千层浪,“体育小镇”成为了当下最热的话题。虽然电子竞技是属于年轻人的新兴产业,但电竞行业也非常与时俱进地瞄上了电竞小镇的生意。于是,2017年上半年中,重庆忠县、安徽芜湖、太仓天镜湖、河南孟州等各式各样的电竞小镇纷纷上马。“虽然出现了许多的电竞小镇,但其电竞属性被行业真正认可的很少,而喜出望外的往往是那些想要依靠电竞属性拿地的房地产企业。”一名电竞行业人士无奈地向记者抱怨道。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下城区石桥数娱电竞小镇项目,为大家带回了有关电竞小镇的体验。

  石桥位于杭州下城区的北部,区域面积9.73平方公里,从杭州东站前往不堵车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大致距离是7公里。根据从杭州市亚运会地铁规划图中可以看到,3号线将会有新建线路联通此处。20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桥一度承担着杭州工业后院的重任,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功能区划的调整,大量工业企业外迁,曾经的大烟囱、机器的轰鸣声和冰冷的厂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经过近几年的城中村改造,整个街道大多为居民区所覆盖,并且商铺林立人口稠密。

  目前,电竞小镇的首发区——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首发区已经全面建设完成,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小镇十分受到电竞、科技、泛娱乐等相关企业的欢迎,现有的5座大楼基本上已经被预定,网竞、阿里体育、网易、巨人网络等大型企业都将携手入住。预计今年5月份,数娱中心会正式开放。”

  记者在现场发现,目前的石桥街道的电竞受众群体还是偏少,正在营业的几家网咖规模不大,连锁网咖相对稀少。生意也不温不火,周围居民管对于电竞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华丰东苑的一位居民还把数娱中心的这个大楼误认为是大型商场。

  不过,杰拉网咖(石桥店)的工作人员以及正在上网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有听过亚运会要落户在这里,但是具体的信息不太清楚。由此看来,虽然石桥目前的电竞基础建设和电竞人口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在电竞人口建设方面也开始逐步发力。

  省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金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电竞产业聚集地,建设电竞小镇是很好的模式,但是如何做好这个小镇,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发展电竞小镇不是说引进几家企业,做几场比赛就可以了,如何形成从头到尾完整的产业链才是最困难的问题。现在小镇已经引进了LGD等俱乐部战队和各大电竞、泛娱乐企业,完成了产业链的一部分,还需要培养出可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将引进企业的资源整合一起抱团发展,让小镇活起来。”金考生说。

标签:小镇;电子竞技;年轻人;产业链;特色小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