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用足迹在温岭地图中作画 长跑让“油腻大叔”华丽转身
2018-04-04 07:09: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潘国志

  “通过手机APP,我们用足迹在城市地图中作画,这让原本有些枯燥的长跑,变得趣味十足。”30岁出头的温岭长跑爱好者杨瑜斌因为这样创新的方式让自己的运动生活更有趣味。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一条条金色、绿色的线条,是他近两年长跑线路的真实记录。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一条条或粗或细的线条,组成了各式各样的图案,有形如玫瑰的,有状如小狗的,亦有扬帆起航的。

  长跑一年瘦了18公斤

  开始长跑,源于2016年8月31日的一次冲动。那天,杨瑜斌站上体重秤,数字快速转动后,定格在了89公斤处。“当时,一种‘油腻大叔’的形象顿时浮现在眼前,随之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机感。”

  长跑,因其简便易操作,成为他“上岸”的最佳选择。从那时开始,每天早晨五六点,他就穿上跑鞋,开始奔跑。如此坚持了一年多后,效果显而易见。当杨瑜斌再度站上体重秤后,指针指向了71公斤。“当时心中的兴奋劲儿别提有多美好。”

  为了给自己鼓劲,杨瑜斌加入了许多长跑微信群。也因此找到了长跑伙伴,找到了持之以恒的动力来源。

  跑出“太平玫瑰”送老婆

  2016年七夕节前夕,杭州运动达人陈良红长跑20多公里,以西湖与周边道路为线,用跑步手机APP在杭州地图上画出了一朵大大的玫瑰花。这朵“西湖玫瑰”瞬间刷爆了网络。

  “看到这则新闻时,我们就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大家都说,能不能也在温岭地图上跑出一朵玫瑰花来。”杨瑜斌说,从那时起,这个想法就牢牢根植于心中。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跑出这么一朵“玫瑰”,不仅需要超强的体力,更要熟悉城市道路结构。

  于是,杨瑜斌转而求其次,根据温岭地图的实际特征,选择了一些其他图案。虽然如此,跑出“玫瑰”的愿望一直未曾熄灭。就在去年,杨瑜斌又加入了一个新的长跑微信群。这个群里,最吸引他的莫过于群名——“太平玫瑰”。

  “我们群主叫‘万里云飘’,是一个很有想法的长跑爱好者。”他说,“万里大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温岭地图上跑出‘太平玫瑰’来,这也是群名的由来。经过在地图上的勾画,前后数次的精心设计,以及多次的实地查看,最终确定了‘太平玫瑰’的长跑路线。”

  去年2月14日凌晨5点,杨瑜斌早早出了门,开始了“太平玫瑰”的长跑之路。以5分20秒的配速,历经21.4公里的长跑,最终,他跑出了温岭第一朵“太平玫瑰”。

  “鲜花太贵,跑一朵玫瑰送老婆,爱一生一世,谢谢万里大哥的构思。”将长跑软件的截图发给老婆后,杨瑜斌还特地发了一个红包示爱,“老婆收到后,非常感动。”

  用晨跑感受陌生城市气息

  因为工作关系,杨瑜斌经常出差,而无论是出差,还是外出度假,他的随身物品中跑鞋是必不可少的。“无论到哪里,晨跑都是不能荒废的事情。”于是那些他到过的城市,都留下了他长跑的足迹。

  今年春节,杨瑜斌带着家人一起到南京过节。一天晚上,他坐在床头,莫名间想起小学课本中的南京长江大桥来,“为什么不跑去看看,这大桥是不是真和课本上说的一样。”次日一早,他就兴冲冲出了门,经过十六七公里的长跑后,南京长江大桥出现在了他的眼前,“除了雄伟,我找不出第二个形容词来。”

  “在陌生城市晨跑,是体验城市氛围最好的方式。”杨瑜斌说,“晨跑时,这些城市慢生活的一面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眼前,城市的味道,就这样留在了我心底。”

  一颗长跑之心始终不改

  如今,杨瑜斌在地图上跑出的图案越积越多。“最长时坚持过连续七个月晨跑,最短时只有一两个月坚持晨跑,但始终不改的是一颗长跑的心。”

  “刚到狗年时,我根据网友‘吆喝’的设计,跑出了一个小狗图案;3月4日,我自己设计并跑出了一幅‘一帆风顺’图;3月8日,正值妇女节,我又跑出了一个包含三个数字8的汽车图案……”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在温岭地图上画出一个个蘑菇来。”杨瑜斌翻着自己的朋友圈,带着回忆,笑着述说那些长跑的往事。

  他说,正是因为这些有趣的图案,让原本枯燥的长跑变得丰富多彩,也格外有纪念意义。

标签:长跑;温岭;地图;长跑爱好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