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宁小伙30岁“划进”残奥会 还靠相机拿了摄影“冠军”
2018-04-04 07:10: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雨红

  近日,一组名为《古运河上的时代速度》的照片在海宁人的朋友圈中火了。

  这是海宁长安举办的“我眼中的美丽长安”摄影活动一等奖作品,作者并不是专业摄影师,而是一名奥运会运动员。

  一场意外让他与奥运结缘

  2001年,20岁出头的余立正值青春,却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腿。

  或许是命中注定,这场意外改变了余立的人生轨迹,较高的运动天赋让余立被市残联挖掘并推荐进市级、嘉兴级运动队,从而获得去省里比赛的机会。

  全国第八届残运会前,身体条件突出的余立被一位赛艇教练看中。刚入队时,余立负责划桨,可因双腿重度残疾,长时间的训练会让假肢和皮肤摩擦出血,每到夏天,由于坐艇时间过长,余立常常被闷出疹子。

  在父亲余永明的记忆中,有一次余立训练结束回家,全身都是疹子,足足挂了4天盐水。“这种强度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很心疼。”

  赛艇训练是艰苦的,每天早上六点出操,八点半训练,一直到晚上八点半,且每周只有2个半天的休息时间。

  凭着超出常人的坚韧和勇气,余立“划进”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

  “平均每天20公里的水上训练,一年9000多公里(训练)才能到伦敦。但无论如何,我们有坚韧不拔的信念和意志走下去。”伦敦残奥会前,余立在日记里如是写道。

  摄影撑起他生命中的另一条腿

  表哥送的一台傻瓜机,打开了余立的摄影大门。

  虽然上身的肌肉很健硕,但对他而言,摄影器材的长枪短炮仍是不小的负担。余立给自己挑选了一部轻便小巧的微单作为平常摄影的主要设备。

  “冬天训练,大家头上都冒着热汗,觉得这画面特别有趣。”几年前,余立拍下了自己队友训练的场景,在各类摄影比赛中都拿了一等奖,让他对摄影增添了许多信心。

  他从拍风景、人和事开始,上网学、摄友之间聊、请教专业的老师,一点点摸索摄影的技巧,努力捕捉记录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余立的摄影作品里,透露着一种宁静的情绪。绽放中的花朵、跑道上的落叶、芦苇丛中的湖泊、微风吹拂的旗帜……画面总让人感受出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像是传达着他对生活的感恩。

  “人总要向前走。”对于伤痛,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如今,摄影让余立重新感受了生活的美好,它撑起了余立生活的另一条腿。

  说起《古运河上的时代速度》,余立花了一整个夏天。夕阳的光线、高铁和轮船出现的位置……照片里的每一个元素都是变化的,要拍摄铁路、陆路、水陆三路交会的场面,需要时机。

  记不清来来回回了多少次,也记不清究竟拍了多少张,余立只是静静地用耐心打磨着这组照片。

  也许上天会夺走奋力奔跑的双腿,却从来不会没收飞向远方的翅膀。

标签:训练;摄影;古运河;海宁;赛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