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入门难,却因为喜欢坚持了20年
海宁这位网球老将享受快乐时光
2018-04-13 08:07: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潇

  网球,一项优美而激烈的体育运动,不像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那么普及,但在海宁,有一群热爱打网球的人,对这项入门并不简单的运动玩得乐此不疲。喜欢网球20年的凌厉青,就是这部分网球狂热分子其中之一。

  入门难的“小众”运动 因喜欢坚持了20年

  凌厉青,1973年出生,是海宁紫微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中等身材的凌厉青是从20年前开始打网球的。那时候,海宁没有很像样的网球场地,且打网球的人也不多。凌厉青就跟着几个海宁的网球爱好者,在紫微小学边的一块空水泥地上练开了。没有专业的教练,他们就自己摸索,按照打网球的比赛规则,基本上可以说是“无师自通”。

  “打网球需要坚持。”说到刚学打网球那会,凌厉青说这项运动不像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那样入门快,有时候可能打一个球过来都接不到,需要一名好的教练员专业的“喂球”,有针对性地训练,才能入门。如果两名都是初学者,那肯定打不好,也体会不到网球的乐趣,所以很多初学者在学球的时候,总因为打不好球而丧失了学网球的兴趣,没有坚持下去。

  但凌厉青坚持了下来,还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候他几乎一星期去网球场4天,网球场一般在室外,每次经历一番挥汗如雨的鏖战,都让他感觉很过瘾,整个人很放松,“打网球的人会变得很阳光!”

  后来,在2005年,凌厉青在紫微小学组建了一支网球队,网球训练从娃娃抓起。这支网球队的成员从2年级到6年级都有,共有30人左右,曾经多次在海宁市网球比赛团体赛中夺冠,在嘉兴网球比赛团体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网球队解散了,但是凌厉青对网球的热爱丝毫不减。他加入了海宁网球协会,2015年还获得了校园短式网球初级教练员证书。对于喜欢网球、想学网球的人,凌厉青总是鼓励他们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并且不余遗力地传授打球方法。

  偶像费天王上海看网球大师赛年年光顾

  作为一个资深网球爱好者,当然对网球名将如数家珍。凌厉青的偶像是费德勒。这位瑞士男子职业网球运动员,以全面稳定的技术、华丽积极的球风、绅士优雅的形象而著称。

  凌厉青每年都会去现场观看上海网球大师赛,这是亚洲唯一的一项大师赛,其重要程度仅次于网球四大满贯和ATP年终总决赛。从第三届开始,凌厉青就去现场观看,至今已经十几年。除了能近距离观看比赛,还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偶像——费德勒现场比赛。“当时费德勒在场地上练习都吸引了蜂拥而至的人前来观看。”凌厉青说。

  只是网球运动在海宁还不普及,海宁市网球协会大约有六七十名会员,大家业余时会在一起切磋。其实这项运动可以让人得到全身协调的锻炼,打完后洗个澡,一天工作的疲劳尽消,非常适合压力比较大的现代人。有些女性希望减肥塑身,打网球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全身都会动起来,能量消耗非常大。

  海宁计划今年会新增一些网球场,这是一件大好事,凌厉青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网球运动中来,锻炼身体,享受网球带来的快乐。

标签:网球;海宁;羽毛球;初学者;乒乓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