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做精“运动+”文章 为“乡村振兴”提供“戴村样本”
2018全国登山步道联赛在浙江戴村举行
2018-04-16 08:22: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曲行森 唐柯

1.jpg

2018全国登山步道联赛浙江戴村站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曲行森/文 唐柯/摄)4月15日,2018全国登山步道联赛在浙江戴村圆满举行。来自杭州等地的800多位运动休闲爱好者,在这里,体验了一次愉快而又轻松的比赛。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一次亲近自然、感受乡村魅力之旅。

  戴村镇地处杭州南部,处于杭州“半小时交通圈”,坐落于“西湖——湘湖(杭州乐园)——三江口”黄金旅游南伸线上。境内核心区块群山合抱,十里长溪镶嵌其中,云石盘山公路如玉带蜿蜒缠绕山腰,全长40多公里的“最美林道”串起沿途自然、人文历史景点。

  绝佳的区位优势遇上优质的生态环境,让戴村丰富的山水资源有了“用武之地”,进一步撬动产业发展,由此也唱响了乡村振兴的进行曲。

2.jpg

现场人气颇旺

  彰显个性,杭州南崛起一座国际化运动郊野小镇

  2018全国登山步道联赛的首站选择戴村,这在业内人士看来觉得两者“气质相符”。

  就在前不久,浙江公布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名单。这份名单含金量很高,全省仅有7个,戴村便是其中之一。

  戴村镇党委书记孙建平介绍,立足自身优势,戴村镇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和个性魅力,打造“郊野运动小镇”,以运动休闲为特色,以体育产业发展为载体,是一次不断促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郊野运动小镇”,顾名思义,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的特色小镇,着重体现“郊”“野”二字。

  “郊”即利用戴村“近而不黏,远而不遥”的区位优势,恰如其分地满足了现代城市人“追求逃离城市,但又不走太远”的现实需求;“野”即利用戴村独特的山水资源,让游客在四季不同时均能与自然亲密接触,以运动为载体,尽情挥洒汗水、收获喜悦、回归自然、战胜自我。

  以打造特色为生命,“郊野运动小镇”坚持小镇风光原生态、小镇人文特色化和小镇品味国际化。坚持小镇风光原生态,保护和开发并重,节庆赛事举办的同时,秉承山水依然、美丽依旧的原则。坚持小镇人文特色化,将运动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山水、文化、传统、名人、田园等元素中并发挥到极致,逐步推进山地运动产品开发、产业培育。坚持小镇品味国际化,让国外游客来得了、看得懂、留得住。

  立足生态,让绿水青山跑出“美丽经济”

  围绕如何将生态资源高效地转化为产业资源的课题,近年来,戴村镇不断激发这片绿水青山蕴含的活力和潜力。

  孙建平说,该镇投入资金,建成了相对完备的运动基础设施,从而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45公里骑行道基本贯通,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验收,14公里彩色林带基本建成,1万平方米的七都溪天然泳池正式开放,40余处健身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托优质生态资源,戴村基础运动设施不断完善。

  随着运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戴村赛事活动精彩纷呈,赛事品牌逐渐形成。该镇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山地马拉松赛,三届山地越野赛,多次山地自行车赛,以及三清茶文化节、登高节、水上嘉年华等体育赛事,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参与。与之相伴,各类体育组织逐渐完备,戴村目前已经成立登山、球类、摄影等三大协会。

  大型体育赛事如火如荼,也带动了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目前戴村已有晟泰休闲、彩林户外等为代表的6家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兴企业成功落户,分别从事户外折叠式家具、帐篷、旅游休闲用品、内外健身器材等户外休闲用品的生产,为该镇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而运动休闲游的日益成熟,又催生了小镇民宿、农家乐的迅速发展。戴村已投资700余万,打造民宿示范点2处,发展民宿经营户20余家,民宿经济逐渐崛起。

5.jpg

“运动+”系列助推小镇走得更远

  塑造品牌,“运动+”系列助推小镇走得更远

  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准的运动休闲活动,带来的不仅是人流,更是注意力,让戴村这座曾经“养在深闺人不知”的杭州南部小镇,仅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就成为了运动休闲领域里一颗闪亮的“新星”。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一颗“新星”要如何做到持续“发光发热”,不被其他的星星掩盖光芒呢?答案是明显的:品牌。

  孙建平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戴村在塑造运动休闲品牌的道路上也更加从容,自信。围绕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戴村着眼未来,全力做好“运动+”系列文章,以运动元素带来包括产业发展、文化弘扬、旅游开发、城镇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溢出效应,使之成为推动乃至引领戴村经济转型发展。

  紧密结合经济转型升级目标,做精“运动+产业”文章。以体育运动为切入点,戴村将积极拓宽产业发展合作渠道。搭建一个以体育运动为核心内涵的产业合作平台,吸引和聚合全国乃至世界先进企业在戴村合作共赢,形成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与教育、体育传媒与信息服务、体育用品制造等体育产业和产业链。而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接踵而至,将是戴村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力量。此外,随着运动小镇品牌效应的显现,该镇民宿经济将迎来全面发展,形成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各有特色的民宿文化格局。

  紧密结合文化自信精髓,做精“运动+文化”文章。依托体育赛事和运动线路,展现好沿线城乡建设成果和风采,戴村将进一步彰显出自然历史文化,打造几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郊野运动小镇”既有美丽的外在,又有丰富的内涵底蕴。尤其是,利用良好的自然禀赋,以及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戴村将以“乡愁”为名片,吸引体育、文化、影视界等知名人士,建立运动体验馆、创作基地、作品展陈馆、文化驿站等,增强小镇的活力和韵味。

  紧密结合萧山区“旅游南进”战略,做精“运动+旅游”文章。未来戴村将着力以聚合资源、提升产业特色为导向,结合戴村优越的郊野运动资源、健康养生资源、休闲农业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将运动休闲辅以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文化创意、乡村旅游、农业旅游及旅游服务业,打造出特色鲜明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戴村模式。依托郊野运动小镇发展,戴村将成为一个本土知名的旅游强镇。

标签:登山;步道联赛;运动;戴村;萧山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