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接轨上海区域联动!浙沪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开跑
2018-04-16 12:44: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人间芳菲四月,烟雨江南时节。这样的季节里,没有比一场酣畅淋漓的赛事,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融合。4月15日早上,在浙沪边界,一场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联合主办的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热闹开跑。

  8点28分,随着一声枪响起,两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浩浩荡荡地越过起跑线,开启欢乐的美丽乡村之旅。

  据了解,本次赛事共设置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分为男子半程组、女子半程和组合团体跑三个组别;欢乐跑分为8公里和3公里两个组别。选手们在赛程1.8KM处就能从上海跨到浙江,在9.5KM处还能从浙江再一步跨回到上海。

  沿途风光相伴,精彩一路随行。一路上,主办方在赛道沿途准备了打莲湘、腰鼓、扇子舞等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表演。在比赛当天的特色文化集市上,廊下广陈的水墨、剪纸、纺织匠人齐聚一堂,现场为众人展示当地文化与精湛手艺。

  “寻找最乡愁”,一场跨省半马联通了浙沪两地的文化,促进了两地交流,更为沪浙交界地区打造了一张独具特色的区域名片。以跨界马拉松为载体,廊下广陈两地正以“联动发展共赢地”为宗旨,共同打造跨界绿色生态走廊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马拉松小镇”,建设幸福美丽廊下和田园小镇水墨广陈。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上海市公益基地”和“金山平湖党员志愿公益基地”正式揭牌,并发布了“党建+公益”联合倡议。

  近年来,随着区域联动发展的不断加强,浙沪边界的互动也日益频繁。尤其,去年以来,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与浙江平湖市广陈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一带一廊”建设(共同建设一条毗邻党建示范带和打造一条跨界绿色生态走廊),在党建联心、文化联姻、发展联动、民生联建、平安联防、人才联育等方面互动交流越来越多。

  【浙江新闻+】

  平湖广陈山塘村与上海廊下山塘村仅一河之隔,一座重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的古石桥将两地相连。近年来,金山廊下和平湖广陈两地采取融合式、差异化、互补型发展,两地情谊在一来一往中愈加亲厚。

  在平湖,接轨上海的印记随处可见。平湖独山港到上海金山卫,一条“红色记忆”线路串起两地红色教育资源;过金山廊下到平湖广陈,既可共赏一轮山塘明月,也能同跑一程马拉松赛道……在浙江平湖与上海金山区58公里的边界线上,一条“可听”“可看”“可借鉴”的毗邻党建示范带和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正徐徐延展。

  去年8月17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两地资源共享、拓展合作、优势互补的区域化联动发展新模式。

  在党建引领下,双方以打造毗邻七彩党建示范带为基础,以建设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为延伸,在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群众共联、干部人才共育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协作。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党建资源优势,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和战略共赢。

  一衣带水“金相邻”,互惠互利谋共赢,这样的渊源由来已久。近年来,平湖和金山两地之间频繁互动,在平湖市级层面以及镇、村级层面都结出了硕果。2013年,两地出台以警力支援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等为内容的“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四年间,“边界十联”让两地联袂演绎着平安乐章,形成了以新埭镇兴旺村为代表的平安示范点。2015年,一河之隔的平湖广陈镇与金山廊下镇率先成立浙沪山塘桥联合党支部,并建立省内首个“与沪接轨”的乡镇食安办,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跨省(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

  多点接轨,全面开花。去年5月16日,嘉兴与金山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人才科技、旅游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共赢地;去年7月24日,《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有了“路线图”。去年7月31日,平湖召开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要以“基础设施协同建设、产业体系协同发展、园区平台协同提升、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公共服务协同配套、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基层党建协同加强”这八个协同来全面深化接轨上海。

  “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通过建立“毗邻党建”合作关系,平湖与金山两地将全面构建“金山区委与平湖市委、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六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枫泾镇与新埭镇、吕巷镇与新仓镇、金山卫镇与独山港镇、廊下镇与广陈镇等四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框架。坚持“党建+”的理念,发挥两地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队伍优势,共同推进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积累双方合作的经验,共同打造一条“可听”“可看”“可借鉴”的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代表不同领域的党建示范点),示范推进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共同打造跨区域毗邻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样板!

  编辑:沈烨婷

标签:马拉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