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瘦弱宅男蜕变成“阳光跑男”
29岁海宁小伙儿要挑战65公里越野跑
2018-04-17 03:00:4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潇

  如果不是3年前偶然参加的那次荧光夜跑,朱炬不会进入“跑步坑”。从2公里跑着玩的荧光夜跑,到40多公里的马拉松跑,再到60多公里的越野跑,朱炬越跑越远,享受着飞奔的感觉。

  从宅男到跑男 跑步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今年29岁的朱炬是海宁人,接触跑步是在3年前。那时,一个朋友叫他参加某个房产公司组织的荧光夜跑,距离只有2公里。闲着无聊的朱炬应邀参赛,比赛结束之后,他发现自己挺喜欢跑步的。

  以前总是窝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是个十足的“宅男”,荧光夜跑后,朱炬想让自己动起来,改变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他加入了“海宁跑吧”。这一跑就一发不可收拾,从半马到全马,再到越野跑,他越来越享受这种长距离的奔跑。

  很多跑马拉松的人只追求跑完全程,对速度没有要求。不过朱炬和别人不一样,他对速度也有要求。一开始,朱炬为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慢慢加速。到现在,朱炬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3小时8分,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在业余跑马拉松的人中,已经相当好了。

  跑步之前,朱炬很瘦,1米7的个子体重只有100斤左右,跑步之后,他开始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慢慢地,他的身体素质开始改变,现在增重了10斤。“跑步能让人朝着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迈进。”朱炬说,跑步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当过“兔子” 帮助其他跑者提升自己

  朱炬参加过很多马拉松比赛,包括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参加的上海马拉松,当时他被选为官方配速员,也就是跑友口中的“兔子”。

  马拉松“兔子”在比赛的时候,不仅要做到标准的配速,匀速跑完马拉松的路程,而且在比赛过程中,当有的跑者需要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的时候,“兔子”也要及时站出来,为跑者加油打气。

  为了完成任务,朱炬每周都去上海参加培训,共持续了2个月,比赛时,他的配速是4小时15分,要匀速跑完。朱炬说,变速对于长跑者来说是相当费体力的,跟着兔子跑,可以节省体力和精力,不用盯着跑表判断自己速度是否稳定了。这次当“兔子”的经历,朱炬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他自己的体力、稳定训练得到了提升。“很难忘的一次跑马经历,以后有机会还要尝试,既能帮助别人,对自己也是个提高的过程。”

  如何挑战65公里?去做了才会知道!

  除了马拉松,朱炬还喜欢越野跑,他曾去北京跑过一次50公里的TNF越野比赛,一共跑了8小时。朱炬觉得,越野跑是在山野中跑,路况没有马拉松的好,距离更长,难度也更大,但是可以感受自然的乐趣。

  那次越野跑从傍晚开始跑,50公里的路段上有平地、碎石路、原始山路,中间有补给站,除了常规的水果、饮料等补给外,还有当地的特色小吃。朱炬和队员们戴着头灯,从黑夜一直跑到第二天早上8点,看着太阳慢慢升起,迎着朝阳跑完了全程,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朱炬说就一个字:“爽”!

  朱炬表示,自己现在很想尝试一次65公里的越野跑,挑战一下自己。有人问他,如何能坚持这么长距离的奔跑。朱炬说:“只有跑了才知道。”当初,他看到别人能跑完马拉松,就想自己也能完成,甚至可以跑得更好,如今,他做到了。

标签:兔子;马拉松;体力;海宁;朱炬;跑步坑;北京马拉松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