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人人都苦练脚下技术 门将随时可以踢后卫
杭州清河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一股清流
2018-04-24 07:15: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年级班级联赛、校队日常训练、足球文化节……杭州清河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传统深厚的足球特色学校,绿茵元素深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该校资深体育老师薛跃铭告诉记者:“早在浙江校园足球的‘初创’阶段,我们的战绩就比较出色——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前5届包揽冠军。”近年来,清河实验学校男足更是多次获得杭州市冠军,更经常打进全省中小学生校园总决赛,前几年还在省、市的初中组足球比赛中争金夺银。

  在全国范围内,该校也是小有名气——在CCTV我爱足球青少年组大区比赛中名列前茅,赢得了全国范围内足球青训人士的认可。除了足球成绩优异之外,清河实验学校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脚下技术的执着。薛跃铭老师介绍:“我们踢足球的孩子普遍脚下技术比较细腻,追求传控的流畅度。不仅前锋、中场、后卫需要练好脚下技术,就连门将都不是只会守门和开大脚。”

  初二年级的徐佳乐是一位技术比较全面的守门员:“他的门线扑救技术、出击的果断力都在同年龄段孩子里比较出挑,而且对于教练的指导,领悟力和执行力都很强,几年来进步飞快。”在薛跃铭看来,通过平时的刻苦训练,徐佳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技术习惯,练就了能够瞬间反应的肌肉记忆。都说好的门将,抵过半支球队,这点在徐佳乐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比赛中,即使面对实力高过自己的球队,在“小门神”徐佳乐的高接抵挡之中,球队多次能够化险为夷。

  另一方面,徐佳乐除了守门技术过硬,脚下技术也不逊于其他球员。“即使让他提前到后卫线甚至中场的后腰线,也能够胜任。”薛跃铭笑言,徐佳乐有点像巴萨式门将,能够作为传球的重要一环,参与到球队的整体攻防体系之中。“对于他脚下技术的训练,并不比其他踢后卫、中场、前锋的队员要求低,他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非常上进,所以才能够成为球队的万金油。”像徐佳乐这样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还有不少,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注重短传技术与团队配合。清河实验学校,这股校园足球的“清流”将继续流淌下去,灌溉更多爱踢球的好苗子。

标签:校园足球;门将;特色学校;足球文化;青少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