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人跑马,全家出游”成新风尚
2018-04-26 07:11: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春季一到,各地马拉松比赛的陆续开赛。据不完全统计,4月15日当天,全国共有超过50场马拉松比赛,超过26万跑者奔赴各地一起开跑。这个数字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个倍,跑友给这一天起了个新名字叫“中国马拉松春运日”。与此同时,这项体育赛事也不只意味着跑步,而是带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旅游热,“一人跑马,全家出游”成为当下新常态。

  易辉建来自上海,热爱跑步多年的他以前常是周末独自出行:“比赛大多在周末,家人也很支持我跑马,但这样一来陪伴妻女的时间也少了。”但这个4月,他再也不怕没时间陪家人了。“这个4月我报了3场马拉松,2场在浙江,1场在江苏,然后帮家人制定了出行计划。”和易辉建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来自江西婺源年逾50的王海舟,他参加了长跑运动多年,杭州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都是他昔日的战场,上周末又参加了宁波镇海九龙湖国际马拉松,可谓把长三角、珠三角都“跑”了个遍。当然,王海舟绝不是“孤军作战”,他47岁的太太和几个孩子也会经常陪他一起去全国各地:“我比赛,他们旅游,各得其所,均有收获。”

  如果跑马故事还不足以说明“一人跑马,全家出游”有多盛行,不妨再来看看这组数据——在嘉兴等地举办马拉松期间,预订嘉兴方向景点门票、酒店以及景点酒店自由行产品的人次提升了107%,人群以家庭和团队为主,通过拼假参加马拉松的同时,还能错开五一小长假高峰来一场春游。据大数据显示,报名马拉松旅游的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5至40岁,其中64.3%是男性,举家出游(一家三口或四口)占比达到42.8%。很多消费者都是参赛、旅游两不误。

  与此同时,嗅觉敏锐的商家也发掘了现象背后的商业效应。目前,各大旅游网站已经推出了半自助游形式的马拉松旅游路线。记者在携程上看到,一款“2018新加坡尚道马拉松”产品已经售罄,另外还有3999元起的“2018年北海道马拉松4天3晚套餐”、13988元起的“澳大利亚红土马拉松4天3晚”等产品。这些路线不仅会带有当天的马拉松比赛,也有不少的景点游览、排酸跑、庆功宴等活动项目,可以让家人也选择参与其中。

  对于这样的现象,从业者认为,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如今的参赛者不再只是聚焦于马拉松赛事本身,有越来越多的参赛者选择赛前或者赛后在比赛地进行游玩。“一人参赛,全家旅游”这一模式正在成为一种颇受青睐的体育旅游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和扩大了体育旅游的经济效应。与国外体育旅游产值占到全国旅游收入的25%相比,我国体育旅游产值仅占旅游市场的5%,体育旅游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对于我省来说,“一人参赛,全家旅游”的模式不仅响应了全民健身的需求,也将制造一个新的体育产业爆点。

  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表示:“很多跑友会选择带着家庭一起跑,我们的路跑赛事中也设置了不少家庭跑、欢乐跑项目,适合让全家人一起快乐地动起来,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在实践全民健身。”当地的旅游经济也在马拉松的带动下有了新的发展,比如上周末举行的2018开化龙顶春茶半程马拉松,有不少从北京结伴而来的家庭,他们将此作为一项全家春游活动。“这样的周末休闲又有意义,周边的农家乐生意也不错,这种模式带动的消费潮呈现的是几何式增长。”

  

标签:马拉松;参赛者;全家;体育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