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少年舞动“岩壁芭蕾”
2018-04-26 07:17: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戚梅丽

  随着攀岩进入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市运会,该项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连日来,温州这场首届少年儿童攀岩比赛让当地百姓大饱眼福,来自乐清市、瓯海区潘等共21名运动员共舞“岩壁芭蕾”。

  在女子难度赛甲组比赛中,乐清代表队选手赵婧如第一个上场。这位年仅10岁的小姑娘身轻如燕,她脚踩岩点,左右脚自如交换,手部紧抓支点,经过造型点时,凹凸部位超出了她的身高,只见她用脚跟锁住岩石,轻轻一跃,身体向上一蹿,顺利抓住上一块岩石,像只小猴子一样攀爬到了终点,用时3分11秒。岩上惊心动魄,岩下激动人心。市民在欣赏“岩壁绝技”时,不由地为她捏了把冷汗。

  最后一名上场的小姑娘叫李昀苡(字音yǐ),只攀登了3个岩点就下来了。“攀岩是勇敢者的挑战,我希望她能锻炼勇攀高峰的意志。”妈妈王女士说,这次带她过来主要是开开眼界,让她学会挑战自我。

  蔡向东是一名户外爱好者,爱上攀岩运动后从未间断练习,已从一名业余爱好者成长为专业运动员。“接触攀岩运动后,才会更执着对待,我现在一个星期要来练习3次。”蔡向东说,攀岩登顶的喜悦,站在最高点的成就,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与蔡向东有相似经历的还有钱洪铭,他接触攀岩已有2年多时间。从最初的忐忑,到现在的热爱,钱洪铭一路走来感触颇多,在2017凯乐石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浙江省总决赛上,他获得了速度赛冠军。“刚开始接触攀岩,只能爬三五米,现在12米的高度,13秒就能完成。”钱洪铭坦言,攀岩不仅带来了乐趣,更多的是在锻炼中收获了勇气。

  近年来,攀岩运动在乐清悄然兴起,各类攀岩赛事相继开展。林晋生是乐清市攀岩运动总教练,他说:“攀岩运动从2012年引进以来,逐渐被乐清市民接受,现在攀岩爱好者共计1000多人。”

  乐清市青少年攀岩训竞起步于2016年。2017年底,乐清市青少年攀岩队成立。“乐清市业余体校和乐成一小把攀岩训竞工作正式纳入管理,让这项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有了一定的基础。”林晋生说,攀岩是一项安全的运动,对于普通民众强身健体有很好的帮助。随着城市全民健身设施水平提高,室内攀岩、室外人工攀岩逐渐为大众熟知,攀岩运动正慢慢向低龄人群覆盖。  

标签:攀岩;岩壁芭蕾;亚运会;爱好者;户外;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