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两范”巅峰对决,“当湖十局”谱新篇
2018-05-08 08:16: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昨日下午,“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在平湖举行。冠军之战在两位同为1996年出生的“范氏高手”范廷钰、范蕴若之间展开,最终范廷钰九段执白屠龙胜范蕴若六段,夺得个人第七冠。

  平湖(别称当湖)是清代围棋大家范西屏、施襄夏的家乡。这两位围棋巨匠当年呕心沥血的“当湖十局”是我国围棋古谱中经典杰作。随着这一赛事再度打响,平湖市民有幸近距离见证冠军的诞生。决赛当日,现场挂盘讲棋,并由中央电视台五套进行实况直播,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视觉大餐。挂盘讲棋现场,不少平湖当地围棋爱好者近距离目睹了本次对弈,其中更不乏稚气少年。他们认真听着专业的讲解分析,俨然迷弟迷妹模样。

  作为“当湖十局”的诞生地,平湖一直十分注重弘扬围棋文化。近年来,已经成功承办了“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围棋元老邀请赛”、“古李十番棋”等多项赛事。去年,更是成功承办了第29届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当湖十局”围棋会馆开工奠基仪式在平湖望湖路二期同步举行。

  据介绍,围棋会馆的建设旨在宣传普及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讨论交流围棋中的人生意境,发扬光大围棋传统、振兴围棋事业。会馆建成后,将为广大围棋国手、围棋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棋艺、增进友谊的理想之地,更为平湖市的围棋事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湖十局’是中国古代围棋达到巅峰状态的标志,在比赛原地建造这样一个会馆,意义非凡。”特地前来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衷心希望平湖在把自身打造成世界围棋十番棋名城进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届时,不仅造福当地围棋爱好者,而且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围棋爱好者和从业人员都向往的乐土和圣地。”

标签:围棋;围棋爱好者;围棋文化;屠龙;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