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读不了万卷书,那就行万里路
400多天,台州小伙一人一车环行全国
2018-05-08 08:36: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俊

  在台州市天台县,提到陈浪涯总会有几个人对他竖起大拇指,他们叫他“陈霞客”、“追梦人”……陈浪涯经常向身边人说这样一句话,我读不了万卷书,那就要行万里路。为此,他耗时400多天,骑着一辆山地车,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旅程超过20000公里,足以绕地球半周。

  一路艰辛,风餐露宿

  2017年春节刚过,陈浪涯给自己的山地车做了一个全面检修,各种旅行装备也一一准备妥当。第二天一大早,他挥别父母,开始自己的环行旅程,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儿子长大了,想要去外边看看,就随他去吧。”家中二老也十分记挂他,时不时询问他旅途中的情况,反复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

  对于父母的关心,陈浪涯每次都是笑嘻嘻应对,但是,骑行行程哪里是轻松、舒适的事情。一路骑来,行遍四季,酷暑和寒冷不时折磨他的身体,车上载着的130斤装备更是把他累得气喘吁吁。为了省钱,他每天睡帐篷,填饱肚子只用白饭加榨菜,偶尔用“老干妈”加餐都能兴奋得不得了。

  “每当这时,我脑子里总是用‘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来安慰自己。可是,越是到一些条件艰苦的地方,我越是会忍不住,要跑去小卖部来改善伙食。”谈起那一段经历,陈浪涯的心里又是一阵感慨。为了这次骑行,他花了两年的时间攒足3万元,结果未完成旅途便山穷水尽,最后通过家人支持,才撑了下来。

  笑对前程,不言放弃

  此次旅程中,陈浪涯经历过在野外遭遇冰雹袭击,冒着大雨翻山越岭,被一群野狗在屁股后面追了一路,还曾在东北铁岭的大雪天住帐篷,差点被埋在雪地里。

  “秋天的时候,我和队友骑行到了新疆,走沙漠公路,闷热的天气让我不停喝水。很快,我们就在途中用尽了携带的4升水,而那边都是盐碱地,产的是无法饮用的咸水,口干舌燥之下,我们曾数次接近昏厥。”幸运的是,陈浪涯和队友相互扶持,拦下一辆又一辆过路汽车,靠讨要饮用水一步步走出了困境。

  提到队友,陈浪涯也是又爱又恨,400多天的时间里,他加入了骑行队伍,每天都会遇到新队友加入进来,这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每天会目送老队友离开,这不停动摇他的意志。甚至有数次,陈浪涯还成为光杆司令,只能抱着从路上捡来的流浪狗“二浪”,和它说话来激励自己,“放弃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放弃。”

  骑行一路,受益一路

  在云南,陈浪涯欣赏过当地海拔6740米的第一高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风景,被这座全世界公认的最美雪山所震撼;乌鲁木齐,柴窝堡乡,他在冬日里骑行,追赶绚丽的落日;西藏,喜马拉雅山脉,他克服艰难险阻,登上了这座世界第一高峰。

  这些途中见过的风景和经历的人和事他都一一记录在心,第102天,爬苍山,双脚的指甲盖都翻了,还得坚持走18个小时;第127天,和容许兵站的藏民进行一场3V3篮球赛,这是旅途中难得的休闲时光;第131天,安安静静地在小公园喝青稞酒,酸酸的,不好喝,但很享受;第139天,在色季拉山垭口的下坡路上突遇大雨,前后刹和后轮辐条都坏了,差点在一个U型弯道上出车祸,推车走了十几公里,手被泡得发白……

  “途中的风景一次次震撼我,但更让我难忘的是,每天还会有好心人伸出援手,向我传递温暖。”路途中,陈浪涯每到一个地方,几乎都会有当地人前来关心,还时不时往他手里塞些饮料和饮用水。有时,会给他当免费向导,或者是招待他下澡堂子,还有的则是提供住宿。在新疆的时候,他准备开火做饭,被开饭店的好心人看见,对方就热情邀请他去店里坐坐,还亲自下厨炒菜,彼此愉快地聊了好几个小时。

  “环行全国是为了享受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把自己融入到当地人生活中的过程。当与不同的人聊着彼此的生活,我会觉得很享受,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近日,陈浪涯终于回到了天台老家,为自己的旅途画上一个句号。他许下诺言,歇上两年,攒够钱后,会再次出发。

标签:旅程;队友;旅途;风景;帐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