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乐清姑娘卢舒怡在跑步中快乐前行
2018-05-09 06:28: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戚梅丽

  日前,2018年瑞安微马大赛在瑞安外滩开赛,虹桥马拉松俱乐部队员岑万江和卢舒怡分别获得男、女组冠军,其中,卢舒怡连续两年夺冠。从去年10月份开始,卢舒怡每周都要跑上3—5次,一次都在10公里以上,有了良好的运动基础,加上平时的锻炼,让她在马拉松赛场上游刃有余。

  一块蛋糕的诱惑

  “拿到冠军,我自己也很惊讶,好几个教练都给我打电话,他们完全不相信我会去参加马拉松,因为在跑步圈里,我的耐力是出了名的差。”卢舒怡笑着说,自己从小在训练的时候就是个“打酱油”的。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卢舒怡就读的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招收校运动队员,她报名参加了,但由于综合素质均不理想,入不了教练的眼。“当时跳高没人练,教练说那你就去练跳高吧。”卢舒怡记得那年乐成镇举办运动会,一共两个人参加跳高比赛,她拿了第2名。“就觉得和同学一起锻炼很好玩,要说还有让我不放弃的那应该就是每次训练完都有一块三角形的奶油蛋糕吃。”卢舒怡大笑道。

  小升初,五年级停练一年。初中的一个暑假,她又被乐清市实验中学校队选上,开始400米跑步的训练。虽然进了门槛,但依然是用来凑人数的。速度不错,耐力是硬伤。“当时教练让我跟着一名学姐练习800米,我心想怎么可能跟得上,她在整个乐清市都是数一数二的。”卢舒怡对自己的耐力没有信心。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学了一年后,她竟然超越了那名学姐。渐渐地,卢舒怡参加了乐成镇、乐清市以及温州市的各类比赛,屡屡获奖。

  初尝马拉松惊喜不断

  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卢舒怡说什么也不练跑步了,之后整整7年,她再也没有跑过一次。

  5年前,卢舒怡从上海回到温州电信公司上班。经常坐班,总不出汗,浑身都不得劲,身体也渐渐不健康了。2017年6月份开始,她又慢慢跑了起来,不过一个月也就跑2到3次。

  因为跑步,卢舒怡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大家的鼓励下第一次报名乡村马拉松,但是没敢参加,直接放弃了。去年10月份开始,她每周3—5次的训练,渐渐喜欢上了一个人在瓯江边慢跑,闻海风的味道。她说跑步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2017年11月的杭州马拉松半程,是她的第一个半马,分在了E区,结果很轻松地跑了1小时29分,拿到了国内第2名。第一次跑马拉松就拿到了奖金,这极大地鼓励了卢舒怡的自信心。

  之后的两个月内,她连续跑了7场半马,基本都能站上领奖台。而在那段时间内,卢舒怡的跑量还是少得可怜,除去比赛,一个月最多跑60公里,之所以成绩能进步这么快,用卢舒怡的话说,主要还是靠底子、吃老本。

  全力备战收获满满

  在跑友鼓励下,卢舒怡报名了无锡马拉松。不过,参加全马,靠吃老本是不够的,想跑出好成绩,首要的就是把跑量提上去。她开始了认真备战。她的跑量由一开始的166公里到后来的破300公里。在备战的3个月内,卢舒怡还跑过1次30公里,一次42公里以及一次52公里。

  那次52公里,令她印象深刻,因为是在大年初一跑的。“朋友告诉我要在大年初一跑个52公里,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懵。不好好在家睡觉,跑什么跑?”结果,被诱惑了几句,卢舒怡竟然跟着去了,这就是乐清市第二届“悦动全城”开运跑,从乐清市的最南边跑到了最北边,她用时4小时03分。

  这次跑完后,卢舒怡觉得无锡马拉松是能破3的,因为52公里的前42公里,她用时3小时09分,而且自己自测过一次全马,成绩是3小时15分。无锡赛前,状况也是颇多。先是加跑量,导致脚后跟一直疼,卢舒怡想到了放弃。最终,卢舒怡还是坐上了去无锡的列车,并以2小时59分29秒的成绩首马破3。

  跑完无锡马拉松之后,卢舒怡真正爱上跑步、爱上跑马拉松。“跑步让人充满了正能量,会带给身边的人温暖。”卢舒怡说这跟以前比赛训练不同,不用看任何人的眼光,只要做好自己,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就好。

标签:马拉松;耐力;教练;马拉松赛;运动基础;成绩;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