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功夫小子西欧习武
2018-05-09 07:31:1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建刚

  去年7月夏天,杭州大学生汪胜杰由上海经法兰克福至曼彻斯特,前往英国最古老、最负盛名的班戈大学求学。汪胜杰还有另一重身份——多项国际武术及跆拳道、散打的冠军。此次去国外求学,他给自己制定了一项重要任务,学习世界各种武术流派,以磨砺自身对武术理解。

  报到后,马不停蹄去学武

  到校完成注册手续后,汪胜杰便想着恢复训练。他先拜托英国跆拳道队的学姐寻找合适的跆拳道馆,开始了功夫探索之旅。汪胜杰第一个去的是一座名为“糸东流”的空手道馆。

  观看了糸东流的型,汪胜杰感觉他们打的挺有特色。“国内热门的松涛流空手道感觉是气势,是意志,糸东不只有空手道的那种气势,更有一种灵动,他们的擒拿手特别松活,但又有韧性,有一种错觉,这像是多年前带着斗笠的白衣日本僧侣的武功。”汪胜杰表示,后来查明,糸东确实还曾经和中国南少林武术有关。

  这是汪胜杰去的第一个馆,他说,自己带着虔诚的心态去学习世界各种武术流派,以磨砺自身对武术理解,以及加快融合自己的各种武术。

  各门各派各有所长

  抵达英国的第二周,汪胜杰在逛街时又碰到一座拳击馆。拳击馆是两兄弟开的,哥哥是主练健美,弟弟Jamie打过拳赛不少,腰带奖牌挺多。

  刚猛对拼,亚洲人身体会比较吃亏,欧美人的力量耐力都优于亚洲人。哥哥带汪胜杰训练的是Boxing for fit的课程,主要就是运动运动减减脂肪。Jamie的课是拳击技术的课,有各种拳击技术和实战。

  每周剩余的时间汪胜杰则选择“泡”在学校的武术社团,他参加了学校所有的武术类社团,尤其柔道和拳击。

  柔道社的教练是Steve,一位英国老爷爷,系着红白相间的带子(柔道黑带六段)。一年不到的时间,柔道成为让他最酸痛的武术了,练完地面技,第二天根本起不了床,浑身脊椎都是酸痛的。汪胜杰认为,传统武术有时在现代竞技体育中缺少高效化,不管是柔道还是MMA(综合格斗),都是竞技体育,需要简单节省体力达到最佳效果的招。但柔道的练习,又反哺了汪胜杰太极推手的功夫。

  习练传统武术是“根”

  到英国后学习各种武术流派的同时,汪胜杰依旧没有将传统武术放下来,练得最多的还是陈式太极的套路。去年11月,从未参加过太极比赛的他,两个星期参加了两场比赛,一场在伦敦举行的英国全国太极锦标赛,遗憾地拿了块银牌,一场在上海的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终于为学校拿了武术的金牌。

  今年开始,汪胜杰在英国正式开始授课,第一期为太极课,主要内容是陈式太极套路和推手,有留学生,也有本地人。相较于力量,英国人在动作协调上和亚洲人相比有些欠缺,有的时候套路对外国人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所以推手部分他做了些总结和简化,以期更多自由练习和积极改进。

标签:武术;武术流派;柔道;拳击;传统武术;空手道;亚洲人;国际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