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郭和任:从年少体弱到成“功夫大家”
2018-05-10 07:13: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林子周

  近日,在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演出中,苍南县灵溪镇青年武术家郭和任表演了“轻功走簸箕”绝技,只见他从容地在簸箕边缘走了四五圈,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

  郭和任的家乡有着练武传统,小时候的郭和任,想把自己练成“少年英雄”,就偷偷地开始练拳。然而,他在“武术梦”里急于求成,反倒留下满身伤病。

  后来经人介绍,郭和任来到湖南省常德市临礼县矮架山,找到了自然门掌门人兼治骨病科的杜飞虎大师。杜飞虎发觉郭和任虽然练功不当,带有内伤,但有一股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于是一边为他治病,一边教他练习自然门功夫。

  自然门是一门融合内功、轻功、实践、养生于一炉的上乘功夫。它的武学最高心法:“动静无始、变化无端、虚虚实实、自然而然。”郭和任跟着杜飞虎一学就是7年,后来成为杜飞虎大师的嫡传弟子。

  7年里郭和任学会了什么?他矮小的身体,学会了自然门秘不外传的内圈手、九星闪躲桩等功法。当有人要向他出手时,他就如闪电一般,随时飘到对方的身后,让人感到深不可测;一个竹篾条做成的簸箕,他在边缘上行走,就像一只仙鹤在上面飞舞。簸箕动起来,人却不会掉下来,这就是自然门的“轻功走簸箕”。

  由于练就了出色的本领,郭和任2011年在第一届中国湖南武术节上获得自然门功法第一名、自然门拳术第一名。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世界杯暨世界之最”百佳杰出金牌奖。此后,还被嵩山少林寺聘请为“少林拳法武术研究员”。2015年开始,他整理资料出版《自然门秘传》一书,2017年5月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成功申报苍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郭和任在传统医学方面也有较深的造诣,曾义务为病人医治跌打损伤、风湿瘫痪等疑难杂症。2017年,他组织成立了苍南县自然门研究会,授徒传艺,培养少年武术人才,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的力量。

标签:武术;绝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功夫;传统医学;跌打损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