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烂柯杯”,衢州“体育+”的响亮名片
2018-05-14 09:15: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5月11日至12日,第七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拉开帷幕。第二轮比赛中,柯洁对阵江维杰九段,最终依靠官子阶段对手的失误取得胜利,晋级八强。

  “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等级最高、奖金最高的职业围棋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的比赛中,主办方安排了“千年烂柯·衢州有礼”主题论坛,以及围棋进社区公益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烂柯品牌的影响力。

  衢州素称“东南阙里,南孔圣地”,900多年前,孔子后裔扈跸南渡赐家衢州授业解惑,对衢州乃至江南地区的地域文化、民风民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围棋著名典故“烂柯”也产生于此,围棋是衢州“两子文化”之一,也是城市特色元素。

  衢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姜建勋透露,衢州市委市政府决心把“衢州有礼”做成衢州的城市品牌,而“棋子文化”正是城市品牌一张金灿灿的名片。“衢州有礼也体现在围棋上,因为围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君子文化’,就是‘礼’,倡导围棋文化和打造‘衢州有礼’这个品牌是相互契合的。”

  在“千年烂柯·衢州有礼”主题论坛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衢州的围棋文化有非常灿烂的内容,围棋文化建设中,要看到‘孔子文化’和‘棋子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城市品牌建设抓住‘两子文化’,就是抓住了本地区的文化特殊表现。”林建超认为:“打通‘两子文化’,在衢州文化建设和城市品牌建设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2006年到2018年,“烂柯杯”已经举办了7届,许多人因为这项品牌赛事而了解衢州、来到衢州。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认为,体育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积极作用:“烂柯杯不仅让人了解围棋,还让人了解到衢州这个南孔和千年烂柯的圣地,更多人关注衢州的文化,包括人文和自然,促进了衢州的社会发展。”

  据悉,本次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采用单败淘汰制,决出的前8名进入决赛阶段。决赛阶段将在今年11月举行,最终决出冠亚军,他们将分别获得50万元、15万元的丰厚大奖。

标签:中国围棋;围棋;城市品牌;文化;围棋文化;决赛阶段;衢州;围棋冠军赛;圣地;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