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老将出马,旗开得胜
65岁张建初在乒乓球场上赢得快乐人生
2018-05-16 07:35: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能能

  连日来天气炎热,不过,在海宁市区城西菜场对面的老干部活动室里,65岁的张建初正奋力挥着乒乓球拍,就算是这样的天气也丝毫抵挡不住他对打乒乓球的热情。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海宁市十五届运动会老年部乒乓球比赛上,张建初还参加了男子单打的比赛。赛场上,他身姿矫健,扣球、劈杀、拦挡,技术熟练,面对对手的来球高接低挡,游刃有余,最终一举拿下了男子单打的冠军。

  “如果没事,我每天都会来这里运动一下,打打球,这里有打球的伴儿,所以动力很足。”张建初停下手中的球拍,抹了抹头上的汗水,只听他说话声如洪钟,底气十足且充满活力。

  张建初最早接触乒乓球是在小学。“那时候小学里有个乒乓球队,每天放学后,就有体育老师带着我们练习学打球,但那时候年纪小,乒乓球打得也算是业余水平吧。”就在那时,乒乓球的种子在张建初心底慢慢生根发芽。后来,张建初进入中丝三厂工作,也曾代表单位参加过乒乓球比赛。几十年过去了,张建初一直坚持打乒乓球,对乒乓球的热爱不减,业余时间总寻思着拉上朋友去切磋一下。

  现在,已经退休的张建初,平日里最大的爱好还是乒乓球。“因为退休了,也不那么忙了,通常我下午都会来老干部活动室运动一下。”无论风吹日晒、寒冬酷暑,张建初都会带上装备,奔赴活动室,因为总有他的球友在这里,他也以此作为鼓励自己来活动室锻炼身体的动力。

  因为热爱乒乓球运动,每次电视上有乒乓球比赛,张建初一定是忠实的观众。他说,中国乒乓球队很厉害,他们是常胜将军,每次看都会很激动。当问到有没有学习一些运动员的技术时,张建初倒也坦率:“他们的技术太厉害了,我们学不来,技术方面我也是自成一派,主要还是学习他们永不言败的精神。”

  目前,这个基础设施还不错的活动室,已然成为张建初和球友们的一方乐土。“因为我们都是老年人,运动起来怕地滑摔跤,那就得不偿失了。但是这个活动室的地皮防滑效果很好,所以我们都能放心大胆地运动。”

  在这个老年活动室里,比张建初年纪大的、喜爱打乒乓球的老年人也不少,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伯,因为一直坚持打乒乓球,整个人看上去精神焕发,腿脚也很利索。“他年纪这么大了还坚持运动,这让我很是佩服,所以我也总是激励自己,不能放弃运动锻炼,人老了,拥有一副‘好使’的身子骨也是很重要的。”

  备战此次市运会老年部乒乓球比赛的张建初,并没有因为参赛而刻意加强练习。“人老了,我也看得很开,去参赛的大多数也都是我认识的球友,就当是去会一会其他厉害的乒乓球选手,我主要还是抱着积极参赛、锻炼身体的初衷去的。”

  这位豁达的老人一举拿下男子单打冠军,他却谦虚地归功于这次比赛运气好,发挥得比较出色。张建初表示,未来他希望和球友们一起组团,去更多赛事征战,为海宁争光。

标签:乒乓球;老干部活动室;活动室;男子单打;乒乓球拍;菜场;天气;老年人;男子单打冠军;老年活动室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