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柔力球养生法 最适合中老年
2018-05-08 08:40: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欧阳梓 连臻钦

  随着老年人体育健身方式越来越丰富,太极拳、慢跑、老年人瑜伽等运动逐渐时兴起来,尤其是柔力球,成为最受青睐的养生锻炼方式。

  柔力球养生法,模式多种多样,身体素质好的人可作高难度动作的练习,也可循序渐进,进行动作简单的套路锻炼。因此,柔力球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身体状况、不同锻炼强度者的需要。柔力球也不受环境和条件限制,可在室外锻炼,有点儿场地就行,空旷场地最好,如遇刮风下雨,室内乃至楼道也可进行。因此,这种运动方法非常适合在大众中开展。

  柔力球对骨关节等常见病能起到治疗和保健作用,这项轻灵柔和的运动,活动中多关节性、大小肌肉的协调配合性等。尽管全身在运动,但肢体还是在高度放松状态,放松的肌肉在肢体的带动下更像是在按摩,这样使周身气血流通,筋骨舒活,积郁散解。可以使颈、肩、腰功能得到较全面的改善。

  柔力球对呼吸系统能起到治疗和保健作用。由于老年人呼吸肌萎缩,肺泡扩大,泡壁变薄,弹性减小,胸廓活动受限,导致呼吸和代偿能力降低,造成老年人肺泡内二氧化碳分压增高,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机体缺氧,易患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组织衰老。参加这项运动时,呼吸自然而又不憋气和急促呼吸,主动与被动呼吸相结合,大大增加了参加工作的肺泡,改善了肺脏通气量和换气功能,起到了预防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的作用。

  此外,柔力球还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使颈、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锻炼。这项运动要求完整连贯、圆润柔和、自然流畅、连绵不断的特点充分体现出来。特别是由于圆形动作的变化比较复杂,对训练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和发展多向思维都具有良好的作用。它又是一种运动量可以灵活调节的运动。因此,身体的灵敏性、柔韧性、准确性、协调性都会相应提高。而这正是中老年人提高身体素质所需要的。

标签:老年人;身体素质;老年人体育;健身方式;瑜伽;关节;肌肉;太极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