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自掏腰包举办气排球邀请赛 “草根3球王”创下“全省第一”
2018-05-09 06:29: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强

  满头乌发,身手敏捷,精神矍铄,充满活力……在海宁,有着“草根3球王”外号的戴金荣,如果不说,谁也猜不出他今年已经68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运动让我活力无限”。戴金荣不仅精通乒乓球,还特别精通气排球和柔力球;他不仅自己喜爱体育运动,还向更多老人免费传授球技,甚至还自费举办了气排球比赛。

  热爱体育精通“3球”

  “我是海宁长安人,从小喜欢体育,特别是乒乓球。”戴金荣说,他的童年时代,物质非常匮乏,但水泥地上的简易球台给他带来无穷快乐。上了初中,他正式学打乒乓球,并成为学校里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

  上世纪70年代,戴金荣到黑龙江牡丹江宁安县支边,但他没有放弃对乒乓球的热爱。在一次运动会上,他拿到全县乒乓球比赛的冠军,从此被当地体委相中,成了当地少体校的乒乓球教练。1980年戴金荣返乡,成为海宁纽扣厂的一名工人,依旧没放弃爱好,多次参加各类乒乓球比赛,获奖无数。

  快退休时,戴金荣接触到了气排球。“当年,街道干部知道我的乒乓球基础不错,就动员我去参加气排球,我过去一看,发现这运动很有趣,就练了起来。”练气排球的那段时间,戴金荣非常刻苦,“我每天提前一小时到体训馆,起跳扣球不下100次,一年时间里扣球就有3万多次。”

  戴金荣接触气排球时,海宁老年气排球的比赛成绩在嘉兴处于下游水平,他加入球队后,很快成为主力和队长,并以出色的表现让海宁老年气排球的赛事成绩逐年提升。今年,这支队伍以嘉兴老年气排球比赛冠军的身份获得了参加全省老年气排球比赛的资格。

  “柔力球是一种柔和流畅的球类运动项目,我2011年退休后,开始学柔力球。”戴金荣说,柔力球的打法有点类似羽毛球,但必须打得柔而有力,他经常用50个柔力球进行高强度训练,自创了多球训练的别样方法,并掌握了高超球技。在2014年嘉兴市的比赛中,戴金荣7战7胜,保持不败纪录,被大家称为嘉兴柔力球男单一号;2015年,他率队代表嘉兴参加浙江省老年人竞技柔力球比赛,获得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他在赛场上规范的技术动作、灵活的步伐得到了众人的肯定。

  热心公益收获快乐

  戴金荣是“3球”高手和运动达人,他不仅喜爱体育运动,还特别热衷于体育公益事业。无论在海宁碧云大桥下的湿地公园、东山森林公园,还是在海宁体训馆里,都能经常看到他教老人打球的身影,“我教大家打球,从来不收一分钱。”

  戴金荣性格开朗,为人也很豪爽,他曾自掏腰包给20名队员每人买了一套运动服,还曾自掏腰包在海宁举办了一场气排球邀请赛。“比赛的那天是2015年1月8日,参赛的球队除了我们海宁长安、硖石、海洲和盐官4支球队,还有桐乡队和湖州德清队,比赛搞了一天,效果很好。省气排球体协的老师知道这事后说,这是全省第一个由个人出资举办的老年气排球邀请赛。”

  如今,戴金荣还是海宁老年大学的一名老师,带了3个乒乓球班、1个柔力球班、1个气排球班和1个拉丁舞班,每天从早到晚很忙碌,但他非常享受,“坚持运动是非常好的生活方式,又能广交朋友,我很喜欢这种生活,也希望把球技无偿传授给更多朋友,让大家都能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标签:气排球;海宁;乒乓球;球技;老年气排球;体育运动;球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